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国家资助政策宣传计划
发布人:文章发布员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101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国家资助政策宣传计划

 

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为做好国家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使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现将我校2020年国家资助政策与资助成效宣传计划如下:

一、  加强资助宣传组织建设

为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相关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以学生工作处处长为组长,副处长为副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及各二级学院资助工作经办人等全体人员为成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督查资助政策的宣传活动,班级设立学生工作宣传员,负责班级资助政策、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以宣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为中心,引导全体师生深入学习国家学生资助政策,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克服困难、自强自立、努力成才。

二、  资助宣传的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有关国家资助宣传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利用宣传专栏、校园网、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创新宣传手段,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宣传国家资助政策,让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泛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事例,引导和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强自立、励志成才;积极介绍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重要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努力提高全社会对我校学生资助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三、实施方案

春季学期:

(一)时间:34

主题: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和励志诚信感恩教育

内容:

1.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重点宣传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国家助学金、应征入伍学生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资助项目的申报条件和程序。

2.组织开展励志诚信感恩教育系列活动、金融知识教育和防诈骗教育活动。

(二)时间:56

主题:国家助学贷款宣传和服兵役国家资助政策宣传

内容:

1.组织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重点做好在校生续贷申请程序以及毕业生贷款毕业确认、升学还款计划变更、还款程序的讲解,宣讲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还款逾期后果,对学生开展诚信教育。

2.宣传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兵役资助政策体系。

(三)时间:78

主题: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和学校学生资助工作

内容:

1.开展学生资助政策下乡行活动。

2.发放《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3.制作和发放新生的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物料。

4.开通学生资助政策新生咨询渠道,包括咨询电话、官网官微、微信公众号以及学生微信群、QQ群等。

秋季学期:

(一)时间:910

主题:新生资助政策宣传

内容:

1.开展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

2.面向新生开展资助政策和资助工作宣讲活动,全面讲解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和制度,以及各项资助项目具体的申请、评定和发放操作办法。

(二)时间:1112

主题:资助成效宣传和榜样引领教育

内容:

1.组织学年学生表彰大会。

2.开展榜样引领教育,宣传受助学生成长成才典型以及学生资助成效。

3.向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宣传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还款逾期后果,对学生开展诚信教育。

四、创新宣传方式及渠道

1、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电子屏幕、展板、横幅、板报、班会等多种载体,宣传资助工作政策、程序流程、工作成效等。

2、抓好典型宣传,发掘受助学生感恩回报等典型案例,利用座谈会、演讲会等形式进行宣传。

3、跟进潮流动向,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全面、主动地向学生、社会推送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及相关资助成效等信息。

4、宣传工作有计划、分步骤,突出重点,通过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的宣传,让更多的学生受益,落实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