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文章发布员  发布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601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做好2020

国庆中秋假期学生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学校荔湾校区、各二级学院、各学生班级: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即将来临,为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部署和要求,确保节庆假日期间及前后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和让同学们欢度国庆、中秋节日,现将有关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放假时间

学校定于2020101-8日为“国庆、中秋”放假时间,927日、1010日正常上课。


二、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

(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1.严格落实放假时间和学生请假制度,各学院、各学生班级放假前后须认真做好考勤工作。未经批准不得提前离校和推迟返校。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者,必须向班主任、辅导员或总支副书记请假,说明原因并返校后办理补假手续,否则按旷课论处(特别强调要提前买好回程车票,不得以买不到车票为由推迟返校)。

2.严格疫情防控要求,倡议同学们在校过节,如需离开校园须如实向学院报备(报备表见附件),明确离校返校时间、离校原因、离校后计划到达地点、主要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3. 严格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校外人员进入校园。无特殊原因校外人员一律不得入校,须入校的严格按疫情防控要求办理相关手续。

4. 严格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学生的健康状况监测。合理安排学工干部值班,落实责任做好学生每日身体健康信息收集和报告。

5. 严格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疫情个人防护措施,做到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前往境外旅游,不前往疫情敏感风险地区,避免与敏感风险地区来往人员直接接触。

6.严格疫情防控要求,在期间内有发烧、严重咳嗽或疑似症状应向辅导员报告并及时就医,待病情康复后才返校。各学院应建立台账,落实专人跟踪和监测。

7.严格疫情防控要求,假期结束后严格落实因病缺勤追踪报告制度,遇到特殊紧急情况及时报告并应急处置。

(二)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开展好放假前安全教育和隐患排查。

8.放假前,各学院、各学生班级应通过线上接龙传达、线下主题班会等方式传达本《通知》精神和要求,开展好安全主题教育活动,除明确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外,还应提醒学生注意交通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特别提高网络电信诈骗防范;提醒学生外出时留意天气变化和自然灾害等重要信息,强调和要求学生坚决不到没有安全措施地区游玩和游泳。

9.放假前,各学院应组织各学生宿舍对电器设备和线路进行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明确要求学生离校前做好几项目工作:一是对各学生宿舍内存在安全隐患及时向学校后勤部门报修;二是打扫好宿舍内务卫生;三是应切断供水、电源;四是应关好门窗做好防盗措施;五是应把个人贵重物品随身带走;六时离返校途中和假期间注意疫情自我防护;七是离返校和假期间注意乘车安全、人身和财产安全;八是因疫情防控要求禁止集体租车、包车。

(三)坚持安全、稳定第一,加强校园及周边环境管控和整治。

10.假期间,落实好学工干部值班制度,要求当值人员应关切校园秩序和舆情动态,加强校园和学生宿舍巡查。

11.假期间,落实好“严格校园管理”要求,任何学生外出时需做好备案,同时不允许任何学生私带校外人员校住宿。

12.假期间,加强外国籍留校学生的管理和服务,请学校对外交流中心、相关学院逐一对外国籍学生明确假期及放假前后的相关安全管理工作注意事项,关心和关切思想动态、学习生活需求和假日活动。

13.假期间,学生宿舍按常规管理,照常实行晚归登记和作息制度。禁止异性互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14.假期间,各学生班级对留校学生实施考勤制度,要求各学生班级指定1名学生干部负责每晚2330对本班级留校学生进行点名考勤,对未按时返回的学生进行跟踪和催促。

15.假期间,严格实行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报告制度,遇重大情况和突发事件应及时上报和处置,不得瞒报、漏报、虚报和延误。

16.假期间,要求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守政治纪律规矩,不参与“黄、赌、毒”和非法集会游行等违法活动,不散布有损党和国家形象、破坏社会团结稳定、破坏疫情防治的言论和图片,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17.假期结束前后,实施严格考勤制度,要求各二级学院、各学生班级于1082200进行点名考勤,10910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汇总报学生处魏小斌老师。对无故逾期返校或者不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的未返校学生,要及时联系,了解掌握情况,并严肃批评教育甚至依规处


三、学生工作总值班

18.假期间,学生工作在天河校区学生处办公室设立总值班,学生处安排专人值班,并畅通值班电话02087745757

19.假期间,学校照常开通线上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每天9001100为预约时间,15001700为咨询时间段,通过添加咨询QQ群(1459661605)留言预约后在线进行咨询服务。


特此通知


                            学生工作处

        20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