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人:文章发布员  发布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2246



二级学院简介及招生专业介绍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前身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系,成立于2006年。现开设工程测量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房地产检测与估价、建设工程监理、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共6个专业,其中,工程测量技术专业是广东省示范专业和品牌专业、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是广东省重点专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是广东省品牌专业。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近2000人,每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99%以上,起薪率和专业对口率均名列前茅,各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测绘遥感信息学院建立起一支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其中,博士11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以上18人。专任教师中,有广东省优秀教学建设团队2个、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专业领军人才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8人和注册测绘师15人。另向各测绘企事业单位聘请高素质技能型兼职教师80余人,其中有16人获得广东省高层次兼职教师称号。近几年,教师主持教研、科研项目170余项,主编、参编教材40余部,公开发表论文180余篇,其中核心22篇。

实训条件: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拥有2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2个广东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教学仪器设备总值近4000万元。其中机载激光雷达设备逾2000万元,此外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和自动监测等应用设备与软件均为行业领先,专业共有16个实训室、12个实训场、8个企业工作室、6个工程应用中心和146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各专业在实训室规模、设备配置、管理模式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实训、实习开出率100%

学院特色:

我校测绘类专业开设于1973年,是广东省开设最早、开设时间最长的。近几年,测绘遥感信息学院秉承“团结、奉献、精准、价值”的理念,大力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构建信息化教学课程体系,实施卓越人才培养方案,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改革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取得了广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协同育人中心、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教学示范成果特等奖、第七届广东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学生在各类技术技能、创新创业、文体艺术竞赛中取得国家、省级以上荣誉、表彰182项。

学校主办2018年测量技术国际技能竞赛,与九国高校同场竞技,取得一等奖3项;举办第九届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技术院校矿山测量技能竞赛,取得一等奖6项;连续7年承办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测绘赛项,取得国家级奖16项、省级奖42项。办学成果在新华社、中国教育报等20家媒体上均有报道。

发展前景:

目前,测绘遥感信息学院紧跟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前沿,以学生就业、发展为中心,调结构补短板,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师资队伍,搭建高水平生产性实训平台,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助推学校一流高职院校建设,为广东省有色金属行业和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培养创新型、发展型和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工程测量技术

【广东省示范性专业、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广东省品牌专业、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面向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地区, 培养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创新能力,掌握现代测绘与遥感信息处理技术,熟悉测绘工程项目的实施与管理,熟练“测量、计算、绘图及高新技术应用”技能,取得工程测量职业资格证,从事城市测量、无人机摄影测量、激光LIDAR数据处理、变形监测、不动产测量、GIS数据处理等第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制图、AutoCAD数字测绘、测量技术基础、数字化测图、工程测量、GNSS测量技术、激光LIDAR数据处理、遥感技术及应用、无人机摄影测量原理、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技术(GIS)、不动产测量和企业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近5年就业率均100%,毕业生供不应求。毕业生可到国土、规划、市政、交通、水利、电力等企事业单位信息化测绘与管理岗位从事工程测量、精密工程测量、数字化测绘与数据入库、不动产登记与发证、无人机摄影测量、卫星(航测)影像数据处理与4D产品生产、测绘软件开发、测绘仪器的营销与管理等工作。



测绘地理信息技术

【省级品牌专业、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地理信息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测量技术、无人机测量技术、遥感技术、地图制图技术、三维激光扫描技术、不动产测量技术、,具有地理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大比例尺数字地形图测绘、遥感数据处理、空间数据库建立、地图编制、空间三维建模、无人机测量与数据处理等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以卫星遥感(RS)、无人机摄影测量、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作为数据获取手段,借助计算机平台,利用GIS专业软件进行地理信息数据采集、加工、处理、建库以及分析提取空间分布信息。主要课程有:AutoCAD数字测绘、测量技术基础、数字化测图、空间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及应用、地图制图技术及应用、GNSS测量技术、遥感技术及应用、不动产测量、空间分析、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无人机测绘技术、海洋测绘技术、测量技术基础实习、数字化测图实习、GIS综合实习、毕业综合实践实习等课程。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管理、交通、不动产管理、林业、农业等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采集、处理、分析、制图、建库、数据维护、地理国情监测、城市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管理、不动产测量与不动产数据入库等工作。近三年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均为100%


我校是广东省最早开办本专业的高职院校,现为省级品牌专业、省一流高职高水平建设专业,2017年我院参加本专业国家资源库建设;本专业师资力量强,实验设备先进,发展前景广阔。

本专业与嘉应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联合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考入该项目实验班的学生在我校专科毕业时通过转段选拔考核合格进入嘉应学院对应的试点专业学习两年,符合相关条件的,可获得嘉应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

【广东省重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

地籍测绘与土地管理专业培养掌握现代测绘和土地管理技术基本知识,兼具现代管理学、经济学及资源学观念,具备“测量、计算、绘图及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基本能力,取得计算机辅助设计绘图员职业资格证,能在国土、城建、农业、房地产等领域从事地籍测绘、工程测量、地理信息数据处理、土地调查、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及土地管理政策法规等一线工作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测量技术基础、AutoCAD数字测绘、地籍测量与管理、土地管理概论、土地利用与规划、摄影测量、建筑制图、数字化测图、工程测量、GIS技术及应用、GNSS测量技术、遥感技术及应用、企业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政府、国土、市政、农业、林业、地质、交通、水利、民政、城建、房地产等领域从事地政地籍管理、建设用地管理、土地利用管理、土地监察、城乡建设、土地评估、土地储备、矿产管理、土地资源信息化管理、基础地理信息采集与处理、土地的开发与经营管理、房地产估价、房产地籍管理、不动产调查、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等测绘生产组织与行政管理工作。

本专业创办于2008年,依托国家地理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该专业是“中央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和“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11年以来,学生参加测绘赛项省赛和国赛,年年获奖,成绩优异。近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享有很高社会声誉。


建设工程监理

【院级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具有综合职业能力,面向广东省及珠江三角洲地区,培养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具备良好社会适应性和创新能力,掌握建设工程监理和现代监理技术,具备“工程项目勘察设计、监理及施工管理”能力,熟练“工程制图、建设工程监理和项目实施”技能,从事建筑工程、市政工程、路桥工程及房屋建设开发、土地资源管理等一线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测量技术基础、建筑力学、地基与基础、结构力学、房屋建筑结构检测、工程经济、建筑物健康监测、建筑工程计价与投资控制、建筑工程组织与进度控制、项目管理、三维虚拟现实技术、现代钢结构、BIM技术与应用。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监理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企事业单位基建管理部门、建筑设计企业、装饰设计公司、工程设计单位和咨询公司等从事监理员、施工员、材料员、质检员、安全员、造价员、制图员及设计等岗位的工作。


房地产检测与估价

培养目标:

通过系统的教学及训练,培养掌握房地产造价估价方法、房产测量与房地产检测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建筑工程制图与三维建模技术、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融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于一体,具有从事房地产评估、造价咨询、不动产登记管理、房地产测量、房地产检测等能力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制图、AutoCAD数字测绘、三维图像处理技术、测量技术基础、工程力学、房地产基本制度与政策、房地产估价理论与方法、房地产经营与管理、建筑工程造价、不动产测量与管理、GIS技术与权籍管理、建筑工程质量诊断、校内专业教学实习和企业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到国土规划、工程建设、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房地产调查与评估、不动产登记与发证、CAD绘图与三维辅助建模、房地产数据入库、房地产检测管理、工程造价、物业管理与房地产销售等工作。


本专业是学院重点专业,在教学中实行“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教学与工程项目交叉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参加各项房地产相关省级技能竞赛,成绩优异,获奖连连。近年来,毕业生供不应求,享有较高社会声誉。


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职业技能、实践能力和创新理念,面向测绘、国土、规划、交通、电力等领域,具备无人机操控、摄影测量等职业能力,即能从事无人机航飞,又能从事无人机航测数字化信息产品生产工作的发展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主要课程:

测量技术基础、摄影测量、无人机测绘技术及应用、AutoCAD数字测绘、数字化测图、GNSS测量技术、GIS技术及应用、遥感技术及应用、无人机操控技术、数字摄影测量、三维激光扫描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培训、校内专业教学实习和企业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无人机应用已深入拓展到各行各业,急需无人机航测技术支撑,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可在测绘、遥感、城建、交通、水利、农业、林业、地质、环保、电力等部门从事无人机航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

本专业是我校响应社会需求,结合最新无人机技术和测绘摄影测量技术发展开设的一门新专业。主要利用地面摄影、无人机航空摄影与遥感手段获取被摄目标的影像信息,并进行解释、处理,获得基础测绘产品、三维建模、制作全景影像以及其他衍生产品的工作,以满足各行各业无人机应用的需要,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发展空间巨大。


汽车工程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前身为电气自动化系,成立于2008年,现有学生近2000人。开设有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4个专业。其中,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为广东省重点专业和省一流院校重点建设专业,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为省级示范重点建设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为省重点专业。

师资队伍:

学院具有高级职称教师8人,中级职称17人;高级技师15人,中级技师6人;博士及在读博士学历的3人,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24人。同时还聘请深圳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广州宗远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州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技术骨干31名,与专任教师一起组成了一支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实训条件:

现有三大实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新能源汽车电子实训基地、广东省财政支持的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实训基地、学校大力支持的汽车电子实训基地;拥有机电一体化、自动生产线装配与调试、电工操作证等实训室,2017年新建成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校外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宗远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市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广东省太平洋保险公司、广州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等实训基地。

学院特色:

学院成立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省级试点,以校企深度融合实施全方位校合作战略;同时,实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工学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融合”、“双证融会”的人才培养方案,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与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展开了“精城英才班”人才培养,制定了基于岗位典型工作任务的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为社会提供现代化建设的高技能型人才。



汽车电子技术

广东省示范性重点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汽车电器与智能汽车电子产品开发能力,掌握汽车电器系统、汽车安全性能与综合性能检测技术,掌握汽车车联网技术开发和管理,熟悉智能驾驶等智能汽车新技术,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较强的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维护与技术开发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汽车电器、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汽车电子开发实践制作;汽车检测诊断技术、汽车构造、汽车自动变速器构造与检修;网络技术基础、汽车车联网技术、电动汽车构造、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汽车嵌入式系统实践开发、传感技术与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汽车新技术实训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汽车制造企业、汽车4S店;汽车电器、汽车电子产品制造企业、汽车配件销售企业;汽车安全性能检测站、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汽车排放检测站;汽车导航、车辆运营监控、智能交通等车联网企业;汽车新技术设计开发等企业从事汽车电器与汽车电子产品设计开发、汽车安全性能与综合性能检测、车联网相关技术的开发与管理、汽车及其配件销售和汽车故障检测维护等工作。



新能源汽车技术

【省级重点专业、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技术服务和管理企事业单位,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接待、保险、技术服务、管理等项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和较强的沟通能力,具有强烈的团队意识和执行力,具有掌握相应的专业知识及能力,具有电工的基本操作技能,具有新能源汽车整车诊断、调教的能力。能独立学习与职业相关的新技术、新知识,对社会、企业和客户有强烈责任意识,具有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发展型、创新型、复合型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为适应新能源汽车而开设的新兴专业,以新能源技术为核心,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背景,使学生掌握新能源汽车等专业知识。依托新能源汽车高端企业成立广东工贸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与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成立比亚迪“精诚英才”班,探索创新“厂校合育、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适合专业培养目标的多元化课程体系;通过校企合作,建设专兼结合专业教学团队。通过项目建设,使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专业在国内高职院校同类专业中起带动和辐射作用。

主要课程:

电动汽车构造、汽车电器、汽车车联网技术(局域网)、能源及控制系统、电机与控制器、新能源汽车驱动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辅助控制技术、新能源汽车综合诊断技术、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等。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行业(企业):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汽车维修企业、汽车运输企业、汽车配件及物流企业、汽车性能检测企业、汽车销售企业、保险公司及汽车其他服务企业。


汽车营销与服务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汽车营销业、汽车服务业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汽车销售顾问、配件销售与管理、汽车保险产品销售、查勘定损、二手车鉴定评估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汽车构造、汽车安全驾驶、汽车信贷与保险、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汽车电器、汽车法规、汽车保养与维修、汽车而商务礼仪、二手车评估、汽车新技术、汽车智能化技术、汽车车联网技术等;

专业实训课程:汽车发动机实训、汽车底盘实训、汽车销售顾问实训、汽车维修与接待岗位项目实训、综合岗位或创新创业项目实训、毕业综合实训和生产(顶岗)实习或创新创业等。

就业方向:

1、汽车品牌特约经销企业从事市场策划、销售、客户服务、售后服务、仓库管理、美容等技术工作;

2、汽车维修企业从事业务接待、索赔、理赔、仓库管理等相关工作;

3、汽车贸易和旧机动车车交易、汽车租赁等部门从事业务和管理工作;

4、汽车金融和其他金融管理工作;

5、在汽车企业里进行营销策划和资源计划管理。

专业特色:

本专业涵盖了汽车从设计到生产、从销售到维修、从二手车到报废的汽车全产业链。实施校企深度融合的全方位合作战略;制定基于汽车全产业链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为社会提供汽车营销与服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省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于电子产品设计、生产、管理、销售及服务第一线需要,既具有较强的电子技术应用、单片机应用、电子线路板(PCB)设计、嵌入式系统开发设计及信息处理能力,又具有电子产品检测维护、安装调试、生产管理、品质管理、技术支持、市场营销等工作的创新性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与EDA技术、电子CAD、传感与检测技术、可编程控制器与组态监控技术、Java程序设计、单片机应用技术、电子创新实践制作技术、数据通信与网络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等课程,单片机C实训、PLC实训和电子设计等大型实训项目。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就业面宽,可在各类企业、科研单位或各级政府科技部门的信息化、自动化工程领域中从事科技开发、产品设计、技术应用和技术管理、电子设备的装配、调试和检修、单片机、EDAPLC等产品开发应用、维修和技术服务、营销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形成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采用“教、学、做”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学生的培养走产学研之路;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多层次提升专业技能水平和锤炼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本专业科技竞赛、广东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校企合作;课程体系紧随行业变化,开设嵌入式技术专业课程,以企业项目为载体,课程教学中注重典型产品案例和行业规范融合,注重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前身为机械工程系,为我校创办最早、办学特色鲜明、社会影响力大的二级教学机构之一。现招生专业有模具设计与制造、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设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等7个专业。其中,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为广东省高职教育示范性专业、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省级品牌建设专业;工业设计专业2011年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立项为广东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2016年立项为广东省高职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建设项目、2017年被教育部立项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

师资队伍:

学院形成了由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讲师为主、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其中南粤优秀教师1人、南粤技术能手1人、珠江学者1人、省级专业领军人物1人、省级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3人。专业教师具有高级职称和高级技师证书的比例达40%以上,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达60%以上,双师素质专业教师比例达90%以上。近几年专业教师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30项,主持各类科研课题20多项,主编、参编教材15部。2014年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学团队立项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实训条件:

学院建成了集“教学、科研、生产、培训鉴定、技术服务、技能竞赛”六位一体的生产性实训基地,实训设备总值达2000多万元。实训基地为广东省首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高职教育实训基地,具有数控车、铣、加工中心工种中级、高级、技师等级鉴定资格。实训基地20122014年及2019年,共四次承办了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广东选拔赛竞赛项目。20152017年连续三年承办了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造型设计与快速成型”项目高职组广东选拔赛竞赛项目。

学院特色:

强化学生实践技能水平,积极践行“工贸职业技师”制度,锤炼了“精技强能”的技能文化品牌和专业特色。从2006年开始开展“技能竞赛月”和“专业兴趣小组”工作,对部分优秀学生采用校企“双导师”和学历提升计划。学生实践能力强,20122018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20项。


机电一体化技术

【校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具备机械、电子、机器人(机械手)及现代电工新技术知识,具有维修电工中级工的能力,能独立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复杂技术问题,能运用PLC、变频器、伺服定位系统、触摸屏等新技术对自动控制工程进行设计和改造;具备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基本技能,掌握机械制造的加工工艺,能够从事普通机床操作、数控机床的操作与编程、机电产品设计与工艺的设计、车间的现场管理、机电产品的销售与售后服务,完成自动化生产设备与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维护保养等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原理与机械零件、计算机辅助绘图、机械制图与电子CAD、电子电路分析制作、电工上岗证培训、C语言程序设计、单片机C程序设计、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可编程控制器与组态监控、传感与检测技术、自动生产线的控制维护使用、工业机器人技术、变频调速技术、嵌入式开发技术、轨道交通技术、高压接触网技术等。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行业(企业):电气设备制造加工企业、机电产品制造企业、汽车制造企业、电子电器企业和轻工制造企业。近年来为广东高铁、地铁输送大量技术及管理人才,与多家高科技型检测鉴定公司、大型机电类公司合作,培养的专业人才供不应求。

主要就业部门:电气设备设计部门、生产制造部门、生产管理部门、质检部门。

主要工作岗位:

自动化控制设备程序设计员、电气控制电路接线员、工程绘图员、自动生产线安装工、调试员、维护保养员;未来岗位:PLC系统设计师、组态触摸屏设计师(工业控制设计师)。



电气自动化技术

【省级品牌专业、省一流院校重点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电气自动化控制技能,熟悉常用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与使用,具备机器人控制技术、自动控制系统的使用和维护知识,面向各类大、中型工业企业的生产、管理和服务第一线,从事电气控制设备及系统设计、安装、调试、维护及技术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及EDA技术、电子CAD、电机与控制技术、新型电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应用技术、可编程控制器与组态监控、变频调速技术、传感与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自动生产线控制与使用、IEC61131-3编程技术、C#程序设计、机床线路拆装与运行实训、单片机实训、可编程控制器实训、自动生产线实训等。参加电工作业操作培训和中级维修电工培训,经考核合格可获取电工上岗和中、高级维修电工技能证书。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工厂、地铁交通、建筑设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电气设备及电路的安装、调试、技术管理、维护及运行等方面的工作;还可以从事自动控制系统的使用、机器人控制与应用、电气设备的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数控技术

【校级示范性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从事数控原理、数控编程、数控加工和设备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实行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双证书”制度,可考证书有车床工(中级、高级)、铣床工(中级、高级)。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AutoCAD)、机械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与夹具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典型机械产品造型与加工(UG)、简单五金件加工(MarsterCAM)、高速与多轴加工、特种加工、电工电子技术、数控机床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器、数控原理与应用、数控机床装调、数控机床故障分析与排除、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激光加工技术及其应用、毕业综合实践与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面向五金、机电、模具、汽车、电子电器、轻工等制造行业企业,从事数控程序编制、加工工艺设计、数控设备的操作、调试、维修和技术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主要工作岗位:数控工艺师、数控编程师、数控机床维修师、数控机床操作员、2D/3D绘图员等。


本专业为校级示范性专业。近年来,专业学生在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21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6项。并于20122014年连续3年承办了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与升级改造”广东选拔赛竞赛项目。20191月承办了由省教育厅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广东选拔赛竞赛项目。



模具设计与制造

【广东省示范性专业/IEET标准认证专业】

培养目标:

主要面向珠三角地区,适应现代制造业需要,培养具备基础科学与知识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能够熟练应用专业知识来解决模具设计与制造领域工程问题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具有诚信品质、人文素养、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且具备国际视野的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具有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现有“珠江学者”岗位计划1个、青年珠江学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1名,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专业领军人才1人、广东省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1人。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广东省内首批通过国际IEET认证的专业。

主要课程:

注塑模具设计(项目教学)、冲压模具设计(项目教学)、典型模具产品部件生产工艺与加工(项目教学)、模具数字化设计(3D)、塑压成型设备、模具材料与热处理、模具优化设计、数控编程与加工、三维造型、机械识图与绘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机床控制、机械制造基础、企业管理、校内外实习等。

就业方向:

主要在模具制造、机电产品制造、汽车制造、电子电器和轻工业制造等行业,从事模具数控加工(数控铣床和加工中心操作)、模具特种加工(线切割操作、电火花操作)、模具装配(钳工修配、总装、抛光、检测、试模等)、模具结构设计、模具工程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与肇庆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联合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考入该项目实验班的学生在我校专科毕业时通过转段选拔考核合格进入肇庆学院对应的试点专业学习两年,符合相关条件的,可获得肇庆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

以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为专业特色方向,培养具备工业机器人机构设计、编程调试、维护管理、安装调试、集成设计及自动化生产系统生产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实行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双证书”制度,可考证书有电工证、PLC系统工程师证书、工业机器人控制工程师、智能机器人软件工程师、智能机器人硬件工程师等。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力学、计算机绘图(AutoCAD)、机械设计基础、工业机器人工装、机械产品设计(Solidworks)、液压传动与气动、电工电子技术、电机与控制技术、传感器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工业机器人操作与应用、电气与可编程控制技术、单片机技术应用、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工业机器人视觉技术应用、机器人工艺应用、组态软件与触摸屏技术、工业机器人维修与装配、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与应用、毕业综合实训和生产实习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汽车、机械、轻工业、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从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设计、系统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开发设计、生产管理、质检与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


本专业实习基地目前为广东省高职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建设项目,2017年又被教育部立项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人才培养中心”。目前,全球机器人年销量的70%集中在5个国家,即日本、中国、美国、韩国和德国。因此,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成为我国当前最热门的专业,工业设计技术人才成为当前非常热门的紧缺人才。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现代机电产品的设计与制造、自动化机电设备装调与维护、生产管理一线工作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毕业后可以拿到毕业证书和专业技能证书,可考的技能证书有电工证、车床和铣床的中高级工。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计算机绘图(AutoCAD),机械设计基础,金工实习、机械制造设备、电工与电子技术应用,电气与可编程控制技术,单片机C语言设计,产品结构设计(PRO/E),机械产品设计(SolidWorks),数控编程与加工,CAD/CAM,产品设计与3D打印等。

就业方向:

毕业后主要在机电产品设计公司、智能制造企业、汽车制造及地铁与轨道交通等企业工作,从事机电设备自动化系统安装、维护、改造,产品设计与制造、工程图的绘制、产品品质检测等工作。


本专业是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任务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目前,航天航空、汽车、电器、装备制造等各个行业对本专业都有极大的人才需求。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室内设计方向)

【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

工业设计专业设产品设计、室内设计两个专业方向,第一学年课程安排完全一致。录取后将按照考生意愿以及在校综合表现选择其中一个专业方向培养。工业设计专业2011年立项为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立项为广东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在2015-2017三年连续承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工业产品造型与快速成型”赛项广东省选拔赛中,专业学生获得国家二等奖2项,广东省一等奖7项、二等奖1项。

一、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掌握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基本美工和产品设计开发能力,能熟练运用主流设计软件,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外观设计、结构设计、平面设计及原型制作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绘图(AutoCAD)、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材料与成型工艺、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造型设计与渲染(Rhino)、平面设计基础(CorelDraw)、钣金设计、产品结构设计(Pro/E)、产品原型制作、产品效果图设计(Photoshop)、室内设计(3dmax)、人机工程学、产品优化设计、家具与陈设、毕业综合实践与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设计公司、机电、轻工等制造企业和广告设计公司等,从事产品结构设计、产品外观设计、模型制作、2D/3D绘图、平面设计、钣金设计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管理等工作。


二、工业设计(室内设计方向)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具有室内外装饰设计和家具产品设计、空间展示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装饰材料应用、装修施工与工程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绘图(AutoCAD)、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材料与成型工艺、室内外效果图表现(3Dmax)、视觉传达设计(coreldrawphotoshop)、室内设计、展示设计、室内设计手绘表现、创新创意设计、三大构成、建筑设计初步、建筑装饰材料识别、装饰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装饰构造、装饰装修施工与组织、工程概预算、毕业综合实践与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以胜任家具产品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展示设计师、广告设计师、建筑装饰绘图员、装饰工程监理员、装饰预算员、装饰施工员、建料检测员等职业岗位。


本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专业。目前,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都将发展工业设计上升到国家战略予以重点扶持。以宝马、奔驰、苹果等为代表的世界知名企业及其主要产品都是工业设计的典范。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迅速,全国专业工业设计公司已超过1200家,主要集中分布在环渤海经济圈、长江三角地区和珠江三角地区,工业设计技术人才成为当前非常热门的紧缺人才。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前身为计算机工程系,始创于1993年,现有学生近3000人。下设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物联网应用技术、数字展示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等9个专业。其中,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省级示范性专业,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为一流高职高水平建设专业。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以教授、高工、博士为引领的理论教学与从业经验兼备的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其中,教授、副教授、高工等高级职称共28人,中级以上职称达80%以上; 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达60%,双师素质超90%,从行业企业特聘富有经验的兼职教师多名;此外教师中还有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人才培养对象3人。近年来专任教师共主持、参加各种课题50多项,先后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教材、专著30多部。

实训条件:

拥有26间校内实训室,其中,物联网实训室为广东省省级实训基地。校内实训室涵盖所有的专业及专业基础课程;与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东省物联网协会等60多家企事业单位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与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广东工贸-蓝盾信息安全产业学院,与思科系统公司共建了思科网络技术学院,与广州至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了苹果体验中心,与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建广东工贸-上海曼恒VR/AR产业学院。

学院特色:

2015年,作为广东省首批试点单位,与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工作;2017年,学院组织申报的“广东省VR/AR+职业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中心”被正式认定为广东省工程技术中心。

重视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鼓励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学科技能竞赛,近三年来,学生在各类省级以上学科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0项、二等奖50项、三等奖45项的好成绩。有10余位教师获得学科、技能竞赛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软件技术

【校级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目前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潮流,立足于高职学生特点,重点培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与创新意识,掌握以智能手机软件与游戏、Web数据库应用系统为核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系统的开发技能,适应团队工作环境,能熟练进行规范的智能手机软件、游戏、网站等移动互联网应用项目策划、设计、开发、测试、运维与推广的创新型人才。

适应岗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软件系统开发、安卓手机移动开发、动态网页开发、网站美工设计、软件测试、计算机信息化管理及计算机软件的销售、咨询与培训等工作。

主要课程:

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动态网站开发(PHP)、网站美工制作、网页设计、C#.NET应用系统开发、移动应用开发技术(Android/IOS)、python编程、软件工程、软件测试、IT产品营销等。

本专业与韶关学院软件工程专业联合开展“三二分段专本协同育人项目”。考入该项目实验班的学生在我校专科毕业时通过转段选拔考核合格进入韶关学院对应的试点专业学习两年,符合相关条件的,可获得韶关学院普通本科毕业和学位证书。


信息安全与管理专业

【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信息安全与管理基本技能,具备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知识,能从事网络安全规划与实施、网络服务器配置和管理、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部署与调试、网络渗透与防御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服务与咨询,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和团队协作精神,能适应职业变化和继续学习,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胜任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计算机与网络安全管理与维护、安全服务工作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信息安全基础、程序设计、网络通讯基础、windows网络服务搭建配置与管理、Linux操作系统、网络设备与应用、mysql数据库、oracle数据库、操作系统安全、应用与数据安全、网络安全技术、渗透测试技术、信息安全服务、校内外专业实训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IT行业、专业的安全机构与团体、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软件及信息安全产品与技术售前售后服务、信息安全监控及服务、信息安全工程监理、专业的信息安全策略咨询与安全防护服务、网络安全系统集成、网络工程建设与服务、信息安全服务(ISO27001/ITIL/信息安全等级保护/信息安全风险评估/IT应急响应等)咨询等工作。

计算机网络技术

[省级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计算机应用基本技能,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基础知识、网络工程规划设计与实施(组建、管理与维护)、服务器系统配置与管理、主流信息安全产品的部署与调试、网络渗透与防御技术、信息安全工程、信息安全技术服务等专业技术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基础、Linux服务器配置与管理、Windows服务器配置与管理、计算机网络安全、信息安全基础、网络安全设备、数据库技术、广域网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网络设备及应用(CCNA)、动态网页设计、网络工程、网络营销、综合布线技术、恶意代码与安全漏洞分析技术、网络渗透与防御技术、Web与数据库应用安全技术、信息安全服务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及IT公司,就职于网络技术部门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的设计、安装、调试、管理、维护,网页设计和数据库系统管理与维护,计算机网络产品与技术营销等岗位;以及信息安全技术相关部门与单位,就职信息安全专员、渗透测试专业人员、安全技术咨询与服务人员、安全产品与技术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岗位。

物联网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嵌入式技术、现代传感器和无线网络技术等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物联网系统设计、嵌入式智能设备开发技术等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性、自我发展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从事物联网规划、建设、管理、应用、开发及技术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方向:

传感器产品研发、嵌入式软件设计与测试、物联网软件设计与测试、物联网电子线路线设计与测试、无线网关、节点产品的研发与测试、物联网产品的生产、制造与设备维护、物联网项目解决方案、物联网项目实施管理、物联网项目维护与售后服务人员等岗位工作。

主要课程:

物联网导论、数字与模拟电路、单片机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网络通讯基础、微机组装维护、射频识别(RFID)技术与应用开发、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及应用、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Android应用软件开发、综合布线与网络测试技术、物联网系统集成、SQL数据库技术、静态网页设计基础等。

数字展示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展示技术手段为基础,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和敬业精神,掌握展示空间设计基础技能、有较强的设计方案表达能力及必要的展示专业工艺材料理论知识,能从事展示设计、中小型室内空间设计、软装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与制作、影视信息传播及处理、视觉传达设计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适应岗位:

展示设计师、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虚拟现实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广告策划师、产品外观设计师、网页设计师、影视后期制作师、美术编辑、图形设计软件认证师等。

主要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基础、效果图表现技法、数码摄影基础、平面广告策划与设计、室内陈设设计、VI设计、互动装置设计、Unity 3d、数字全景与虚拟展示、网页设计、PhotoShopSketchup3Ds maxVrayCorelDRAWAutoCAD建筑制图、FlashIllustrator、多媒体制作等。


数字媒体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和艺术学、美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技术与艺术的综合修养,掌握数字媒体技术开发的软硬件基本操作技能,具备平面设计、影视作品编导、影视拍摄与后期制作、动画及游戏角色场景的设计与制作、数字广告设计与制作技能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计算机应用基础、艺术设计概论、Photoshopvi设计、数字广告策划与制作、数字摄影摄像技术、视听语言、影视编导、数字音视频制作、数字特效合成、动漫角色设计、场景设计、二维动画创意与制作、三维动画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能够在音视频娱乐产品开发与制作公司、游戏动画公司、广告制作公司、门户网站、电视台或电台等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影视产品开发、影视编导、影视后期制作、影视栏目包装、动漫角色场景设计与制作、广告策划与制作、UI设计等工作。



虚拟现实应用技术

培养目标:

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以掌握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相关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具备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交互功能设计与开发、三维模型与动画制作、软硬件平台设备搭建和调试等能力,从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项目设计、开发、调试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美术基础、虚拟现实概论、Photoshopillustrator、数码摄影基础、Unity3D应用基础、3Ds MAX应用基础、三维高级应用、SketchupVray(室内外效果图)、Unity 3D程序开发、影视后期合成、UI设计、展示设计、室内装饰材料、软装设计、数字全景与虚拟展示、互动装置设计。

就业方向:

虚拟现实设计师、Unity互动开发工程师、虚拟现实游戏设计师、展示设计师、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虚拟现实设计师、平面设计师、广告策划师、产品外观设计师、网页设计师、影视后期制作师、美术编辑、图形设计软件认证师等。






工商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学院前身为工商管理系,是学院最早创立的系部之一,目前在校学生3000余人,现设有会计、商务管理、物流管理、行政管理、工商企业管理、文秘、互联网金融7个专业。其中,会计专业为省重点建设专业,商务管理专业是广东省一流高职立项建设的高水平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和文秘专业是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会计专业教学团队获省级立项建设,商务管理专业实训基地获省级立项建设。

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人,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名,省级高层次技能型兼职教师1名,校级“千百十工程”人才培养对象3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专业教学团队成员开展国家社科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人文社科项目、广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广州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级各类教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

实训条件:

校内建设了工商管理类专业实训基地,拥有VBSE、商务行政中心、会计信息化实训室、财务核算实训室、ERP实训室、物流快递实训室等实训场所10余间,各类实训设备800多台,开出实践课程40余门;各专业与企业长久合作,开展了多种校企合作模式,建设115个校外实训基地及场所。

学院特色:

学院重视素质教育和教学质量,学生近年来参加国家和广东省挑战杯等各类竞赛屡获大奖,毕业生深受社会青睐,供不应求;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学生管理服务规范到位,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有效,把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作为培养学生文化素质的重要载体,努力营造健康高雅、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氛围;五四晚会、系运会、技能竞赛月、百歌颂中华、新生文艺汇演、暑期“三下乡”、“学雷锋”服务月等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系部文化建设的主旋律。


会计

[ 省级重点建设专业 ]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本专业将开展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以文化塑造人、以专业培养人、以实践锻炼人,培养熟练掌握会计、税务、审计及财务管理的基本原理、策略与方法,并具有较强的财务实际操作能力,能够胜任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及中小型企事业单位审计、会计核算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

主要课程:

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经法规、财务管理、经济法、税法、会计电算化、审计原理与实务、资产评估、外贸会计、专业外语、会计岗位实训、财务会计模拟实训、会计应用调查、毕业综合实训报告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各类工商企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部门、会计师、税务师事务所从事会计、统计、审计等工作。



物流管理

[校级示范专业]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熟练掌握采购、仓储、运输、配送、货代等物流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胜任生产、流通企业及电子商务物流、第三方物流、国际物流行业基层管理工作的高端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物流概论、商品学、物流设施与设备、采购管理、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成本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货运代理、物流英语、物流信息系统、物流社会调查实训、ERP沙盘实训、毕业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可为生产、流通配送或第三方快递、电子商务物流、国际货代等物流企业输送毕业生。就业岗位包括货代、采购、仓储、物控、运输、配送、流通加工等。


商务管理

[广东省一流高职建设专业、校级重点专业、省级实训基地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对接广东省现代商贸、商务服务业,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掌握现代商务管理理论、政策、业态发展知识,具备人、财、物、信息等要素管理能力和策划、供应、销售、服务等商务过程管理能力,能够有效进行团队协作与沟通并担任现场组织管理角色,能够在商务服务相关领域取得一定职业发展,具有复合型、国际性、时代性、创新型特征的高级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企业管理、经济学基础、组织行为学、统计实务、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原理与实务、商务礼仪、商务英语、采购与配送、客户服务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商务策划与实施、电子商务、商法、商务沟通与谈判、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

1)商务助理。包括商务助理、运营助理、计划员、调度员、公关员、商品经销员、商务策划员、管理咨询员、市场调研员、物流员、行政人事助理、人力资源管理专员、秘书等;

2)商务专员。包括企划专员、营销专员、渠道拓展专员、商务谈判专员、客户服务专员、采购专员等;

3)商务主管。包括连锁企业店长、领班、项目经理、办公室主任等。

专业特色:

商务管理专业是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本专业以培养现代商务管理领域高素质人才为使命,根据工学结合、产教融合指导思想,与政府、行业协会、绩优企业建立密切合作关系,采用“工学交替、四阶递进”人才培养模式,以“平台--特长--潜能”课程体系以及导师制、卓越班为依托,践行“通才--专才--优才”人才培养路径,重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领导能力培养,从而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文秘

[ 校级示范性专业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能熟练运用现代办公设备和办公软件,有良好的汉语和英语沟通技能,能协助开展基本的商贸、外事活动,胜任各种类型企事业单位办公室日常管理工作,能为领导决策及工作实施提供服务的复合型高级职业秘书。

主要课程:

办公室工作实务、应用文写作、会务组织与商务旅行、信息与档案管理、办公设备操作与维护、秘书口才与商务沟通、国际贸易、会计基础、人力资源管理、公共关系实务、速记、秘书英语、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国际商务礼仪、国际经济法等,并辅以办公室工作实训、会务组织实训、信息与档案管理实训、办公自动化实训、口才实训、速记实训、公文写作训练、商务沟通实训、ERP管家婆实训等模拟实习及岗位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为学生入学就读后专升本或专插本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课程基础。

就业方向:

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广东省珠江三角洲,可从事办公室事务管理、行政管理、公关策划、档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展策划、教育教辅管理等服务性工作。主要工作岗位:办公室文员、涉外文员、行政助理、总经理助理、客户服务人员、档案和信息管理人员、公关经理、前台接待文员、秘书兼会计(业务)、商务助理、行政机关公务员等。

工商企业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服务广州市、珠三角地区及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现代工商企业管理基本理论,具备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企业中基层管理能力,面向中小企业,培养能胜任企业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服务第一线工作,符合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管理创新需要的发展型、复合型和创新型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毕业生实行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双证书”制度。

主要课程:

工商企业管理的主要课程包括:经济学原理、ERP原理、基础会计、现代统计技术、人力资源管理、公司理财、电子商务基础、电子商务实务、财务会计、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ERP系统分析(校企合作课程)、ERP业务管理(校企合作课程)、 数据库管理与应用、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课程。

就业方向: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不受行业限制,其就业范围相对广泛。各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及跨国企业从事生产管理、营销管理和一般业务管理工作,也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策划、商品调研、市场预测和经济数量分析等工作。从事的岗位包括:一般传统管理类岗位、市场营销类岗位、人力资源管理类岗位、物流管理类岗位等。


互联网金融

培养目标:

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德技并修,适应产业结构调整和互联网金融发展需求,具备诚信、敬业、合作精神和良好的道德品德,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互联网思维。熟悉经济学、管理学基本原理,掌握互联网金融基本理论,具备熟练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操作能力和服务营销技,将信息技术运用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放在首位。本专业将深入开展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金融企业培养互联网方向以及为互联网企业培养金融方向的跨界复合型紧缺人才。

主要课程:

互联网金融基础、互联网金融支付、网络借贷与众筹、互联网金融营销、互联网征信、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金融数据统计分析。

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面向为传统金融企业的互联网方向和互联网企业的金融方向,具体岗位为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银行、第三方支付公司、P2P公司、众筹等新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基层业务岗位,就业岗位包括:互联网金融一线业务操作、产品营销、支付结算、系统运营与产品维护、电子商务、投资理财、征信、贷款、风险管理等各项工作。



经济贸易系学院

经济贸易系学院蓬勃发展,致力于新财经及现代商业人才的培养,逐步形成了专业精、实力强;技能高、就业好的专业特征,现有学生2000余人。学院开设有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经济信息管理等4个专业。其中,市场营销为省级重点专业和示范性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为省级重点专业,电子商务为省品牌建设专业和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以教授、博士为引领的理论教学与从业经验兼备的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精良的教学技能,先进的教学理念,为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在专业建设、课程开发、项目研发、企业实践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近五年来,共开展教学、教改、科研项目15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16篇,公开出版教材35部,开展横向课题40项,为产教研融合办学做出了突出贡献。

实训条件:

学院全力打造理实一体化实训室建设,现有配置精良、功能完备的实训室22间,面积共1650平方米;同时,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培养为双核心,突出实践教学地位,先后与80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真正实现了“生产教学一体化,校企双主体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边学边练、集中实训、模拟公司、技能竞赛等多种手段,实现学生专业能力、方法能力、社会能力的提高,实现学习与就业、学校与职场的无缝对接。

学院特色:

学院注重学生整体素质提升,从人文素质教育、技能竞赛、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打造具有经贸特色的素质教育活动,注重在党建引领下创新创业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拓展学生视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建引领助力扶贫—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党支部电商扶贫的实践与探索》入选广东省大中小学德育工作成果展示;荣获2018年 “挑战杯 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5项;荣获第三届“挑战杯——彩虹人生”广东职业院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荣获“立志 修身 博学 报国”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等。学生在校园文化的熏陶和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的比拼中提升了职业竞争力,各专业毕业生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成为各企事业单位的中坚力量。


国际经济与贸易

[广东省重点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以珠三角为主的广东地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团队意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熟练掌握国际贸易基本理论、政策法规,具有相应的进出口业务操作、外贸单证缮制、跟单、国际货运代理及报关、报检、电子商务等方面的能力,能在生产型外贸企业、外贸代理型公司、外贸电商企业、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和各类报关公司从事外贸销售、外贸单证制作、跟单、报检、报关和国际货运代理、会展、外贸电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企业管理、国际贸易与金融理论、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品牌运营、跨境电商视觉营销、国际市场营销、外贸跟单实务、跨境电商实务、外贸函电、经济法、商务英语、网页设计与制作、报关实务、国际商务案例、外贸单证实务、国际商务谈判与礼仪、创业财务管理、互联网+外贸创业实训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胜任的岗位有:

1)外贸企业的销售人员,单证员,商务代表;

2)对外加工企业的跟单员,采购人员,储运员;

3)外贸电商企业的平台运营人员、操作人员等;

4)外贸服务业的报关员,国际货运代理员等。


电子商务

【广东省品牌建设专业和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法律、现代信息技术、现代商务基础,全面掌握电子商务系统规划、设计、开发、管理与运作的理论、技术和方法,能熟练运用电子商务综合技能和现代信息技术从事商务活动或商务技术支持工作,具备从事一线商务运营和商务网络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基础实、能力强、素质高”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经济学原理、电子商务基础、多媒体技术、跨境电商、商业摄影、网络营销实务、图像处理photoshop、国际贸易实务、网店运营、物流管理、网络数据库、会计基础、企业管理、静态网页设计等。

就业方向:

  1. 各类工商企业电子商务系统管理维护岗位,各级各类经济管理部门的计算机操作和网络业务岗位;

  2. 各外经贸公司、商品流通企业、网络公司相关网络营销业务岗位;

  3. 各类金融、保险、海关等商务网络运营、管理服务岗位;

  4. 各级各类教育、出版等部门的实验业务、电子出版、社区服务、物业服务、家政服务等商务信息网络化管理服务等岗位;

  5. EDI应用及ERP应用。

市场营销

广东省重点专业和示范性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以营销岗位为依托,具有较强职业意识、良好职业道德、端正职业态度,并掌握新媒体营销、客户服务、营销策划、销售管理、终端零售五大岗位群对应的核心专业岗位技能及相关专业岗位知识,能够胜任中小企业、事业单位专业营销及其管理工作的,高素质、高技能并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意识的应用型营销人才。

主要课程:

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与行为、新媒体营销、商务数据分析、图像处理PS、企业营销沙盘、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推销实务、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终端营销、服务营销、分销渠道管理、连锁经营管理、销售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品牌经营、企业管理、会计基础、经济法、职业礼仪、创业拓展、市场营销分项技能实训等。


就业方向:

1)销售业务岗位群: 市场拓展专员、业务代表、销售顾问、商务助理、招商专员、渠道管理专员、督导等;

2)客户服务岗位群: 跟单员、售后服务、客户服务、售前售后支持、投诉专员、大客户服务专员等;

3)营销策划岗位群: 市场策划专员、媒介策划专员、市场推广专员、企划专员、广告策划专员、品牌专员等;

4)终端零售岗位群: 营业员、店长、商品部主管、单店拓展专员、选址开发专员、促销专员等;

5)新媒体销售岗位群: 网络销售员、网站推广专员、微商推广专员等;

应用外语学院


应用外语学院前身为应用外语系,成立于2000年,全日制在校生近3000人。现开设有商务英语、旅游英语、商务日语、应用韩语4个专业,其中商务英语专业是广东省示范性建设专业、中央财政支持重点专业和省一流高职高水平建设专业。各专业教学团队综合实力、人才培养机制、师资队伍,教学条件、学生获奖以及毕业生初次就业起薪等方面,均位列我省前茅。

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任教师中教授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以上15人,具有海外留学经验的优秀教师12人,长期聘任欧美、日本和韩国外籍教师6人,聘请行业企业高素质技能型兼职教师50多人,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比例达90%以上,双师素质专业教师比例达95%以上;近年来,获得50多项省级以上教研、科研等质量工程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获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双创大赛、教学大赛奖项50多项,教学成果奖2项,主编参编教材30多部,发表论文80多篇;有多篇被北大核心期刊收录。

实训条件:

现基本建成设备一流、管理完善的职业外语实训基地,包括语音室、口语实训室、综合商贸实训室、语言自主学习中心、国际贸易实训室、国际会展实训室、旅游管理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服务外包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同时建有深圳头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湖天宾馆、深圳凯宾斯基酒店、深圳圣廷苑酒店、明晖国旅、南湖国旅等一批校外实习基地,与广东省翻译协会、广东省皮具皮革厂商会等行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曾3次承办省技能大赛高职组英语口语赛项均获得一等奖,2018年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一等奖。

学院特色:

学院注重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开展了商务英语专业中高职衔接和高本协同育人以及旅游英语专业现代学徒制等招生改革培养。同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开展国际合作项目20多项,与新加坡创新学院开展课程嵌入项目、与意大利Paolo Boselli 商学院开展的项目式“国际视频课程”(Video Conference),与美国Erie Community College开展“海外实习项目”(Study-abroad Project),与德国F+U教育集团、韩国东国大学、韩国釜山女子大学、韩国昌信大学、台湾龙华科技大学等开展师生互派研习项目,与韩国釜山女子大学开展留学生项目,与东国大学开展专升本学历提升项目,效果显著。本系10位教师先后赴美国挨利社区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学院、意大利波斯尼商学院、韩国东国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大学等世界著名学府学习培训。

商务英语

[ 省示范性建设专业 、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省一流高职高水平建设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同时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知识,熟悉商务法律法规,具备一定行业知识和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大学英语四(六)级、跟单员、单证员、报关员、商务英语翻译、电子商务师、会展管理师、BEC(剑桥商务英语)、雅思、托业、商务秘书等证书。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翻译、外贸函电、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外贸单证实务、外贸代理等。核心实训项目包含专业认知实习、广交会商务实习、跨境电商实习以及行业技能实习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外向型企业的外贸业务部、营销部、客服部、单证部、技术部等部门从事国际业务、行政助理、商务翻译等。

本专业与韶关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联合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考入该项目实验班的学生在我校专科毕业时通过转段选拔考核合格进入韶关学院对应的试点专业学习两年,符合相关条件的,可获得韶关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旅游英语

[ 校级示范性专业 、 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具有较丰富的社会人文科学知识,掌握旅游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旅游法律法规,胜任涉外导游、领队、旅行社基层管理、国际酒店管理及其它涉外旅游服务工作,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大学英语四(六)级、中英文导游资格证、英语翻译、会展管理师、商务秘书等证书。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旅游英语视听说、汉英旅游交流、旅游英语、酒店英语、导游业务、中国旅游文化、英语国家文化、国际酒店管理、应用文写作、旅游会计与财务管理、旅游心理学、旅行社经营管理、旅游法规、餐饮服务与管理、前厅客房服务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涉外旅游服务机构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涉外导游、领队、计调、翻译和酒店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为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2015年开始与深圳凯宾斯基酒店和圣廷苑酒店等五星级单位紧密合作,深度融合,共同培养酒店管理人才,即学生在通过高职自主招生考试录取后便有了两个身份,既是高职的学生也是企业的员工,大学三年的学习一半时间在学校学习,一半时间在企业实践,毕业后可直接留在合作单位工作。

商务日语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基本的日语基础和日语交际能力,同时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知识,熟悉商务法律法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新日语能力考试(简称NJLPT1-2级)或J-TESTA-D级)考试证书、大学英语四级证书等。

主要课程:

日语语音基础、初(中、高)级日语、日语能力拓展、商务日语听力、商务日语阅读、商务日语翻译、综合英语等。核心实训项目包括专业认知实习、广交会商务实习、商务日语实训等。

就业方向:

外贸企业、咨询公司、宾馆酒店、培训机构等单位的外贸业务部、营销部、客服部、单证部、技术部、培训部等部门,从事国际业务员、行政助理、商务翻译、日语培训等。



应用韩语

[ 校级示范性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扎实的韩语语言基础、韩国商务礼仪文化知识,具备较强的韩语交际能力,同时掌握国际商务专业知识,熟悉商务法律法规,具备一定行业知识和行业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可以通过考试获得韩国语能力考试TOPIK中高级证书、大学英语四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等。

本专业的一大优势在于与韩国高校接轨,毕业后学生均有机会申请到韩国一流大学(包括东国大学等知名韩国大学)进行专升本学习,学期为两到三年,并获取韩国名校本科毕业证书。学校会为学生申请减免留学费,并为学生推荐打工和社会实践机会。学生毕业后可留在韩国工作生活,或继续深造获取硕士学位,也可以海归回国就业创业。

主要课程:

初级韩语、高级韩语、韩语视听说、韩语等级考试辅导、韩语口语、韩汉互译、英语视听说、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业务与报关、韩语语音与听说实训、广交会实习、综合韩语强化实训、毕业综合实训等。

就业方向:

随着中韩贸易的日益频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韩语人才短缺,就业前景大好。毕业生可在涉韩企业、外贸企业、咨询公司、宾馆酒店、培训机构等单位的外贸业务部、营销部、客服部、单证部、技术部、培训部等部门,从事国际业务员、行政助理、商务翻译、韩语培训等工作。

学院鼓励学生出国留学深造,获取韩国名校本科学历。回国进入韩国三星、LG、现代、起亚、乐天、大宇等韩国百强企业就职。也可创办贸易公司,从事中韩贸易。学生也可以选择在韩国就职生活,或申请硕士研究生学习,毕业后回国在高校从事韩语教学、创办语言培训机构等。


15/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