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无忧① | 您的助学贷款申请攻略已送达!
发布人:文章发布员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377

高考结束了,一些小伙伴开始担心学费问题:家庭经济比较困难,想上大学又不想给家里增添负担,该怎么办?别着急,小编给您支招——国家和省出台了多项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让您入学前、入学时、入学后“三不愁”!

从本周起,我们将推出“上学无忧”专题,详细介绍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大家记得关注哦~今天,我们先来介绍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方法,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1、什么是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助学贷款是由国家贴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一种助学方式。国家助学贷款包括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助学贷款。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学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到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生源地贷款为信用贷款,学生和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为共同借款人,共同承担还款责任。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财政和高校共同给予银行一定风险补偿金,银行、教育行政部门与高校共同组织实施,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和住宿费的银行贷款。

 

2、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或家庭经济收入不足以(或暂时不足以)支付学生在校期间完成学业所需的基本费用(含学费和生活费)的全日制普通高校研究生、本专科生(含高职生)、第二学士学位学生及预科生,都可以通过到户籍所在县(市、区)或学校学生资助部门办理助学贷款。

 

3、国家助学贷款的用途是什么?可以申请多少金额?

国家助学贷款主要用于本人在校学习期所需的学费、住宿费及部分生活费。按照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有关规定,每人每学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不超过12000元),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根据实际情况按贷款上限足额申办贷款。

 

4、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可以同时申请吗?

不可以,只能选其一。

 

5、国家助学贷款期限是多久?还本宽限期是多久?

贷款期限按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最短6年确定。学生在读期间利息全部由财政补贴。学生毕业当年不再继续攻读学位的,在3年还本宽限期内只需偿还利息,毕业第四年开始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学生毕业后,在还款期内继续攻读学位的,应及时向县级资助中心或高校资助中心提供书面证明,审核通过后,可继续享受贴息和还本宽限期。贷款到期日期不变。

 

6、国家助学贷款的利率是如何规定的?

国家助学贷款利率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贷款利率和国家有关利率政策执行。如遇利率调整,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执行。

 

7、如何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前,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提出贷款申请,并提交本人及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资料。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负责对学生提交的申请进行资格审核,签订贷款合同,发放贷款回执,高校录入学生贷款回执,金融机构负责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

 

8、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学生需登录在线服务系统(https://sls.cdb.com.cn/)完成注册并填写基本信息,提出贷款申请,导出并打印《申请表》,同时提供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原件(在校生提供学生证原件)、户口本及共同借款人身份证、户口本。

 

9、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否需要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一同去办理?

首次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必须一同去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办理,缺一不可。续贷则只需借款人或共同借款人其中一人去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局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办理。

 

10、如何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

学生在新学期开始后,向学校提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提供本人及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资料。学校进行资格审核、签订贷款合同、金融机构最终审批并发放贷款。

 

11、办理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首次申请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学生需登录在线服务系统(https://www.csls.cdb.com.cn/)完成注册并填写基本信息,导出并打印《申请表》,提供学生身份证、录取通知书(在校生提供学生证)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