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研习”燃亮“思政”红烛台 “之江”照亮“五进”育人路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340

    灯塔工程——青年“研习”计划,旨在专门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灯塔工程——青年‘研习’计划”,被评为广东省“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精品项目,入选“灯塔工程”成果展并获得团省委和中青报领导多次点赞。“研习”计划通过“研习所、之江社”开展“四个一”活动,学习一系列原著和讲话精神,打造一个“研习”大讲堂,开展一系列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占领一个网络宣传主阵地。

我校“灯塔工程——青年研习所”


研习所以外语学院师生团干为主体,之江社以在校青年学生为主体,以“一所一社”为延伸,两年来学习一系列原著和讲话精神近30场,参与人数逾8000人次,形成理论研究成果10余项,学生实践成果30余项项目以点带面、以面成形,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进网络、进学生社区,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思政”格局。


研习所活动掠影


 “研习”计划把握事、时、势变化,制作专题微讲座视频、开发手机App、创建微信公众号,将思想政治教育从课堂延展到网络,是广东省最早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思政第一课”的学校,获得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战‘疫’思政课优秀案例一等奖。“疫”时一周e、《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赠书、“两会”金句翻译大赛,着力把“有营养”的东西做得“好吃”,提供精准、有效的思政供给,掀起学生入党高潮,新生入党申请比例较前一年提高了12.45%,推优比例提升至26.95%

 “两会”金句翻译大赛

《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赠书签名活动


16-7日,《中国青年报》连续两天头版报道我校“灯塔工程——青年‘研习’计划”2020914日,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新闻网分别刊登文章《广东工贸职院:灯塔工程照亮育人路》报道我校“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新模式并得到学习强国、新快报、广东教育传媒等主流媒体报道。

《中国青年报》连续两天头版报道我校“青年‘研习’计划”



                 


中国教育报、学习强国报道“灯塔工程”开展情况


党委宣传部 团委 外语学院党总支 文、图/林耀佳、刘婵 编辑/冯雨霞   审核:黄雄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