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榜样力量,扬师德新风,展工贸荣耀(六)

发布日期:2023-09-28 来源:工会委员会浏览次数:10

潘梦鹞: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命名“潘梦鹞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潘梦鹞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20195月获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命名。“工作室”发挥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带领教学团队坚守教学一线,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创新、科研创新和服务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高标准推动了“工作室”建设。


先进事迹

一、发挥“工作室”领军作用,构建强有力的工作团队 

  “工作室”有16名教师,其中博士5人、硕士3人、高级工程师、广东省技术能手等组成,负责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工作;工作室创新能力强,在“工作室”领衔人带领下承担多项省市级科研和人才培养课题。

二、发挥“工作室”的领军作用,引领科研创新

  “工作室”注重汽车新技术创新发展,承担省级项目9项、校级项目8项,获得7件国家发明、7件实用新型、1件外观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26篇。《汽车行驶车轮安全性能动态监控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通过鉴定达到国内科技成果领先水平,加强校企合作,与广物集团共同专利获广物集团专利奖、科技创新成果奖。

三、发挥“工作室”的领军作用,推进专业建设 

  “工作室”承担专业建设国家级项目1项、省级项目5项和校级项目5项,通过品牌专业、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专业验收,获得高水平专业群立项,获得工信部产教融合型专业建设试点专业,获得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居国内领先水平。

四、发挥“工作室”的领军作用,助推青年教师成长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促进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提升。在“工作室”的带领下,克服了单打独斗格局,形成了整体教学科研团队,引领教师在汽车安全技术、实景虚拟驾驶、无人驾驶、人工智能教学、新能源汽车等带动老师科研创新。培养了2名技能大师,4名产业教授,4名双职称教师;教师指导学生多次获省技能大赛奖项,“工作室”负责人申请成为中国发明协会会员。

五、发挥“工作室”的思想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充分发挥“工作室”思想引领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广大学生中开展劳模精神宣讲活动,先后开展八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模面对面”等劳模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立德树人、德技并修、崇尚劳动光荣、立志技能成才和以劳动筑基、以奋斗开始等方面,宣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发挥了劳模精神在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陶冶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大学生学好专业理论、学好专业技能,激励广大青年大学生走技能成才之路。

                   (工会委员会  编辑/林惠柔  审核:李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