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立标引航——我校举办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

发布者:组织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4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扎实推进教育部党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深入落实,根据《中共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暨高职高专院校赛区校内选拔赛的通知》安排,由我校党委组织统战部主办,应用外语学院党总支承办的2020年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成功举办,来自各二级学院的14名“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大赛。

9日下午,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素质能力大赛”现场赛在西区五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汤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韩辉,党委委员、党办主任黄雄志出席本次比赛,党委组织统战部部长甘乃添、纪检监察处处长王刚、常务副校长刘万裕、信息中心主任王斌、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成海涛、党委组织统战部副处级组织员黄昌燕担任大赛评委,各党总支支委、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到现场观摩比赛。

现场赛分为“党支部书记工作创新案例”和“微党课”竞赛两个环节。各二级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创新工作案例环节中,参赛选手准备充分,内容详实,表达流畅,通过讲述党支部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就业创业工作过程中的创新事例和战疫斗争中党员教师、青年学生的感人事迹,从案例背景、具体做法、取得成效与创新点四个方面进行总结提炼,展示了基层支部书记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服务师生过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彰显了支部书记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能力,充分体现了支部书记“党建引领业务、业务促进党建”的特色。

在微党课展示环节,选手们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疫情防控、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工匠精神、文化自信等主题展开。通过结合身边案例、从小处着眼、细处入手,以小见大,以微见深,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流畅的语言、新颖的视角,呈现了一堂堂精彩的微型党课,给评委和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7日至14日,我校组织了14位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了“谈心谈话”和“党务知识竞赛”线上赛。谈心谈话由选手们自行围绕十个设定情景进行录制视频,主要考察党支部书记综合运用五种能力和五种意识,由学校组织评委进行评分。党务知识竞赛主要考察《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试题共设置200题,答题时间为1小时,选手们准备充分,认真答题,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工作理论知识,提升了党建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经过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经济贸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蒋晶获得特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省级比赛。

汤才同志充分肯定此次大赛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为各基层党组织提供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机会,展示我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党性强、业务精”的风采,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同时他强调,各教师党支部书记要以学习提升本领,扎实理论知识,力争构建成一支学习型的党建工作队伍;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微党课效果,善于从工作实践和现实生活中挖掘鲜活素材;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以“双带头人”建设为重点,切实发挥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



(文/图  刘婵、陈君浩、张巧平,审核人:张巧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