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严、防”为引领,守护食品安全
--总务处召开2023年第八次食品安全月调度例会
发布人:总务处  发布时间:2023-12-18   浏览次数:10


1211日下午,总务处在兰苑四楼多功能厅召开2023年第8次食品安全月调度例会。副校长孙师家、总务处临时负责人曾庆生、饮食服务管理中心老师、各校区食堂现场负责人及各百货商店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学校食品安全总监王芷君通报了10月31日以来,学校日常食品安全检查发现的台账不完善、日常操作不规范等问题及整改情况以及11月27日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下称质检院)来我校白云校区桂苑食堂和兰苑一食堂进行的2023年全省大学和高职院校供餐质量监测评估工作情况。

孙家师在讲话

会上,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质检院对我校两食堂提出的宝贵意见以及《食杂店合法合规经营应知重点》。曾庆生指出,各食堂现场负责人要做好常规工作,注意员工的现场操作规范,按要求分类使用各类容器及做好保存时加盖加膜处理,做好灭四害及异物防护工作。同时,各食堂从下学期开始应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统一使用校园一卡机收款设备。总务处也将联合各部门做好宣传、推广虚拟卡等工作,提高机器日常收款效率。

会议现场

孙师家对后勤服务提供单位提出三字要求:真、严、防。“真”字要求,是对管理者和从业者的道德底线和职业操守的强调。从事超市、食堂等食品行业,必须要有良心,商品必须是正品。管理者要时刻扪心自问,坚守职业道德,不得出现假冒伪劣产品。“严”是对食品安全管理的严格要求。管理者要严管、严查,确保食品从原料采购、加工制作到销售环节的全程安全可控。“防”则是强调做好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在食品行业中,从业者需要注重索证索票工作,确保食材来源可靠、质量有保障。同时,食堂风味档口食材要统一配送、调配,确保食材的新鲜、安全与卫生。这三字要求,不仅是对食品安全的基本要求,更是对管理者和从业者的道德要求。只有做到真心经营、严格管理、风险防范,才能够更好地赢得师生的信任和支持。


(总务处 文/吴莺宜 图/黄泽斌 审核:曾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