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办公室

广交流、深研讨、真帮扶——学校领导带队开展内控体系构建学习交流

发布者:秘书科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412

为了落实财政部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要求,进一步提高学校内部治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同时落实对结对帮扶院校内控体系建设的帮扶工作,1116日至1119日期间,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唐毓秋带队赴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和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内控体系构建学习交流。学校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信息中心,结对帮扶院校汕头职业技术学院及广东财贸职业技术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与了本次学习交流,并受到了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志良、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刘毓和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财务总监陈彩勤等相关负责人的热情接待。

1116日下午,唐毓秋带队前往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习交流。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达成重要共识创建,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财务总监陈彩勤对如何通过流程再造,实现制度系统化,建成“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内部控制体系进行了经验分享。双方就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现况,信息化技术推动内控体系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学习交流会现场

双方合影

1117日上午,唐毓秋带队前往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交流,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志良向唐毓秋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校发展现状及近几年的重大改革成效等进行了介绍。计财处处长弓晓军以学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为切入点,从内控工作小组架构建设、内控流程建立及信息化系统对接等方面进行了讲解。随后,双方就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实地考察了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财处智慧财务系统建设成果。


唐毓秋副校长参观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计财处


双方合影

1119日上午,唐毓秋带队前往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交流。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予以热情接待,并介绍了顺职院的学校现况及发展方向。顺职院财务处处长梁建茵以预算为起点,剖析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并就顺职院内控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计划进行了介绍。纪检监察办公室主任段明以项目为切入点,梳理项目发展全过程,对项目建成过程中的内部控制风险点进行了经验分享。唐毓秋表示要建成项目堡垒,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和监督。双方就内控体系流程建成及风险点防控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参观了顺职院财务处。


顺职院党政办副主任吕波介绍学校基础设施


顺职院学习交流会现场


唐毓秋一行参观顺职院财务处

1119日下午,唐毓秋一行在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校天河校区对此次内控体系构建学习交流活动进行成果梳理,并开展研讨。唐毓秋强调内控体系建设是衡量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内部控制要从制度体系建设着手,形成学校“管理制度化、业务流程化、流程岗位化、岗位责任化、责任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的内部控制体系标准,并通过业财融合扩大内部控制范围,建立健全内控评价监督体系。财务处处长刘丽丽以采购和基建为例,强调了清单在内部控制体系中的重要性,是锻造标准化的重要条件。内部控制要把握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形成业务监督和经济监督双管齐下的全链条内控体系。学校办公室主任吴浩从扩大和凝聚共识,梳理制度,夯实基础,信息数据联通,多节点触发平台等多方面分享了学习交流收获及内控建设思路。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处长蔡林滋、广东财贸职业技术学院财务主管李文丽及实训中心主任林卫民对工贸举办此次活动表示感谢,通过学习和交流,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对学校未来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了新的思考方向。


内控建设研讨会现场

 

(图、文/魏惠妮刘冰  部门审核人/吴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