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系列报道:曾敏晖——以校为家、爱岗敬业、默默奉献

发布者:叶宜录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861

教育真正的价值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一种开悟。长期以来,我校教师严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潜心教书育人,勤勉奉献,受到学生的衷心爱戴和广泛尊敬,锻造了一批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广大师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说服。在学校“双高”建设的关键期,愿广大教师继续永葆教育初心,以身作则,立德垂范,为人师表,让榜样激荡初心的力量,助力学校“双高”建设。

【人物简介】

曾敏晖,中共党员,2009年进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现任职于信息中心。十二年来,他以校为家、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开拓进取、默默地为全校师生奉献自己的力量,以信息技术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曾多次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一、勤奋刻苦,以校为家

曾敏晖老师刚入职时是负责学校新建立的演播厅管理、摄像及网页制作等工作,他从事的工作都属于较新的岗位,在部门领导的指导下,他刻苦钻研技术、不断摸索与总结提高自己的能力与水平。为了尽快地熟悉新的岗位,他将家安在学校,时常工作到晚上十点才下班。从调光台、调音台到视频非编系统,从摄像、拍照到视频剪辑,他不断探索各种设备的使用方法,像海绵一样学习新的技能和技术,充分发挥了演播厅的效能,协助学校成功申报了多门省级精品课程,同时不忘把技术特长传帮带,组建了一支稳定的专业学生摄像团队,为学校各级项目申报、教育教学活动服务。

二、勇于担当,开拓进取

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和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曾敏晖老师所在的部门信息中心工作量成几何倍数增长,他主动承担起了数字工贸平台、数据共享中心、企业微信、数据仓库等11个重要业务系统的管理工作;同时,他急部门所急想学校所想,主动承担起信息安全的管理责任,主动申请完成WAF、数据库审计、信息系统登记、网站管理和登记等多项信息安全相关的工作;此外为了解决其他部门信息化专项人才不足的问题,他又挤占业余时间承担起本来应该由其他部门负责的水电控系统和OA业务流程工作,直接服务于师生。

三、不畏困难、服务师生

因客观原因,由其他部门管理的电控系统运行不稳定,经常因为各种原因导致学生不能进行电费充值,严重影响了学生的生活。他把学生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推卸责任,无论是晚上10点以后或节假日他每当接到报障,哪怕跟他管理的范畴没有任何关联,他都会第一时间协助处理,避免学生受到停电的影响得到广泛好评。他背包的标准配置是流量卡、笔记本电脑、充电宝,时刻为解决突发问题而做准备。

2019年学校升级了OA系统,为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和工作秩序,凌晨十二点是他进行系统升级维护的标准时间,曾敏晖老师用一周的时间连续加班顺利完成了系统的升级,同时在白天还完成正常的工作。在系统升级完成后,曾敏晖老师主动承担起了第一批60多个ISO业务流程的制作工作并创造性的完成了评价考核流程化。借助OA初步实现了线上业务办理,覆盖了学校主要的管控流程,实现了“教工少跑腿、流程多跑路”,规范了学校的管理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让教工能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教学管理当中。

2020年初,疫情来势汹汹,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部门领导的直接带领下,曾敏晖老师提前谋划,靠前站位,大年初六全身心投入工作迅速恢复工作状态,充分发挥信息化引领的作用,全面部署,做好师生信息采集、网络教学平台、OA办公系统、VPN访问、以及网络应急服务等信息化服务保障工作。

2020128日开始,在信息中心的集中部署下,曾敏晖老师带领团队紧锣密鼓地利用“数字工贸”,开发学生与教工信息采集系统,全面梳理16396名在籍学生基础信息,制作5份操作说明,召开8次视频工作交流会议,指导各二级学院及全体学生全面使用信息采集工具,利用“数字工贸”采集学生定位信息及健康状况排查每日一报信息。从27日开始,已协助学生处发布10条信息收集的任务,已完成16396名学生的信息收集任务。通过“数字工贸”帮助学校快速定位学生位置和了解学生健康情况,在各二级学院书记及辅导员的逐级落实与监督指导下,学生初次填写率高达99.87%,任务已读率高达99.87%,辅导员任务执行率高达100%,二次填写率已达100%。同年5月曾敏晖老师使用企业微信,快速实现职工的健康信息采集功能,至此全面准确高效地完成了师生的常态化健康情况采集。

三、团结协作,忠诚服务

曾敏晖老师深知个人的发展和成绩是离不开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协同帮助,部门有需要,同事有困难,他从来都是毫无保留出手相助,牺牲小我完成大我。工作的过程中,他积极整理与分享自己的故障排查手册和知识文档,与同事共同进步。在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以曾敏晖老师为技术核心带动技术团队,加快了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以“数字工贸”信息系统重构服务项目和全量数仓及大数据展示平台为抓手,提升学校数据治理与服务信息化能力。对人事、教务、财务、科研等15个应用系统进行了数据整合,构建一体化网上办事大厅,上线141个网上办事流程,实现“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目标。为学校的创新强校工程、双高建、一流高职院设共享自己的技术力量。

以校为家、爱岗敬业可以压倒一切困难,关键在于真诚和奉献。让我们像曾敏晖老师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怀揣理想为部门建设和学校项目建设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