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科技之峰,挑战无限可能”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攀登大讲堂”活动


为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积极进取、创新探索的校园科技氛围,引导我校青年大学生广泛参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助力我校高质量发展,校团委于1219日下午成功举办了以“攀登科技之峰,挑战无限可能”为主题的“攀登大讲堂”活动。此次活动吸引了300余名科创团队师生代表热情参与以及2000余名师生在线观摩,充分展现了浓厚的校园科技创新氛围。

讲座现场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由负责团委创新创业工作的景永斌老师对“挑战杯”系列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的比赛规则及政策进行详尽解读。此环节目的在于让大家全面、深入地了解“两竞赛一课题”,以便更好地掌握竞赛规则,为后续项目申报做好准备,同时强调选题要紧密关注时代热点、痛点问题。

景永斌老师对“挑战杯”系列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规则及政策进行详尽解读

第二阶段,首先由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二等奖的项目团队进行项目介绍和经验分享。他们结合自身经验,与大家分享如何做好项目选题、如何组建高效团队以及如何实现成果实际转化等方面的经验。这些分享有助于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成员从学生角度出发,更好地准备和参与竞赛。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竞赛二等奖的项目团队进行项目介绍和经验分享

此外,活动还邀请到多次指导“大挑”竞赛项目的优秀指导老师邱腾雄教授,邱老师分别从自己参与“挑战杯”的经历、经验、案例展示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同时,鼓励大家要敏锐发现身边的痛点问题,然后验证问题,并结合所学专业解决问题痛点,最后形成一项优秀的挑战杯项目。

邱腾雄教授对“大挑”竞赛项目进行经验分享

最后,由获得“小挑”国赛银奖的项目指导老师陈君浩分享参与“小挑”的经验。陈君浩老师结合自己所参与的三个项目,从如何选题、如何撰写商业计划书以及如何制作一份让评委眼前一亮的PPT等方面进行详尽分享。

陈君浩老师对“小挑”竞赛项目进行经验分享

 “攀登科技之峰,挑战无限可能” ,本次“攀登大讲堂”的开展使得师生们对“挑战杯”竞赛、攀登计划项目有了全面的了解,相信会为大家后续参与此类项目有一个更好的帮助。

(团委 文/景永斌 图/校报记者 审核:陈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