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筑梦 挑战未来--我校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取得突破

103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大挑”)终审决赛结果揭晓,我校汽车学院桂晶晶、王艳芬和团委陈冠锋老师指导的汽车、外语、工商学院学生联队作品《大学生“慢就业”现象的形成机理与应对策略--OBE理论视域下广东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调查报告》,迎难而上,在与全国各本科名校同组竞逐中取得突破,荣获二等奖,这是我校第一个进入“大挑”国赛终审决赛(国赛成绩前35%)的作品,也是我校在“大挑”竞赛中获得的最好成绩,再次达成学校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揭榜挂帅”目标。

:参赛师生合影

据悉,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到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校本届“大挑”赛事自20227月全面启动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共培育87个校级项目,报送15件作品参加省赛,其中9件脱颖而出进入“省赛”终审决赛,最终获得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5项,特等奖获数排名省属高职第一,以优异成绩再次蝉联大挑“优胜杯”,连续三年捧得省赛“优胜杯”。按照上级指引,学校选送了1件作品参加国赛,最终入围国赛终审决赛。好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党委和科研、学工、就业等相关部门及汽车、外语等二级学院关心支持和悉心指导从培育选优到校赛、省赛,再到国赛,何汉武校长、唐毓秋副校长、原分管领导夏韩辉同志等学校领导多次亲临模拟答辩现场一对一打磨指导,召开了国赛终审决赛动员会,为师生团队保驾护航,鼓劲杨帆,获奖作品也充分展现了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创一篮子”工作的优秀成果,体现了学子们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决心,展示了工贸青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担当作为和敢闯会创的勇气精神。


2:何校长等学校领导多次亲临模拟答辩现场指导备赛

获奖项目简介

1.项目名称:

大学生“慢就业”现象的形成机理与应对策略——基于OBE理论视域下的广东高职院校毕业生的调查报告

2.指导教师 

桂晶晶、陈冠锋、王艳芬

3.团队成员

汽车工程学院21汽电3班王豪

汽车工程学院21电信2班龙晓雯

汽车工程学院22新能源1班陈建泓

应用外语学校22商英是7班陈美静

汽车工程学院21新能源3班刘金娜

汽车工程学院21新能源1班黄维

汽车工程学院21新能源1班黄文澧

工商管理学院22人力5班娄嘉仪

成果介绍:

近几年,各大主流媒体对“慢就业”现象进行了报道,“慢就业”将致使“青年失业率”高企不下,甚至容易为了快就业而误入“孤注一掷”的陷阱,从而加深社会矛盾,尤其是就业市场不景气、就业竞争处于弱势的高职生慢就业现象更为严峻。为促进高职院校大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项目团队运用问卷调查法和半结构化访谈法,历时11个月,走访广东21所高职院校和119所校企合作单位,采用“OBE成果导向”理论,对“慢就业”现象进行了深入调研,有发现超八成学生不反对“慢就业”,专业课程内容与社会实际岗位需求脱轨,就业指导课程缺乏有效性,受经济下行影响,社会就业岗位数量减少且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力度不够,学生面向新模式、 新工种的就业能力不足等。针对“慢就业”现象,我们提出了一个总体思路,三个具体对策,总体思路是:促增量、提质量,并提出完善教学改革,加强课程思政,建立“四团”促就业;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搭建人才供需“立交桥”,形成机制共研、考核共评等5个协同育人“引擎”,采用“EKL”法助力快就业等对策,从而助力学生快就业、充分就业、就好业,项目成果被省就业促进会、3个行业协会和13所高职院校采纳,同时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重点项目立项,荣获“挑战杯”省赛特等奖等荣誉。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工贸挑战人一直在路上。新征程,学校将持续推动“双创万千百十计划”向纵深发展,强化项目选拔和培育,完善阵地优化和管理,加强团队建设和指导,创出更多更优秀的“挑战”作品,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创报国”的铮铮誓言。

团委:图文、审核/陈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