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共建绿色生态校园--校团委开展“七一”讲话精神研讨会暨环保宣传讲座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面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健康环保素养,强化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创建绿色校园。202196日晚,校团委书记陈冠锋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共建绿色生态校园》为题,面向学工直属党支部教工和校团委、校学生会、青马班学生、青协、EP协会等组织开展“七一”讲话精神研讨会暨环保宣传讲座,应疫情防控要求,以在线方式开展。


研讨会中,陈冠锋书记与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说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的科学内涵得以不断丰富和延展,体现了百折不挠、拼搏奋进的艰苦奋斗精神,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忘我奋斗精神,上下一心、团结一致的团结奋斗精神。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奋斗精神已然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动力、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密码、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支撑。

随后,陈冠锋书记结合“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述“碳排放”、“垃圾分类”、”环科创保”等主题,他说近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但经济发展也造成了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人与自然的关系日益紧张。雾霾、水资源污染、温室效应、土地荒漠化、生态系统退化等环境问题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稳定发展。他提出一是着力第一课堂教育,增进人们对于生态文明建设复杂性的理解;二是要强化思政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生态价值观;三是增强创新驱动力,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四是丰富校园生态文化,培育健康生活的生态人格;五是有机吸收优秀传统文化和先进外来文化,营造人人参与的生态文明氛围。同时他呼吁师生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密切关注地球生态,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和教育,引导师生珍惜生态、保护资源、爱护环境,建立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培养生态文明理念,树立健康、科学的可持续发展观与生态观。

研讨和讲座引起了师生热议和共鸣。创新创业学院王坤明副院长表示,再学“七一”讲话,更深刻地领会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一百年,就是一个目标接着一个目标的接续奋斗,一个高峰接着一个高峰的不断攀登!历史已经并将不断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学习了,就应该进一步加强生态科学研究,把研究的新成果、新技术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切实为国家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学生工作部戴于敏老师说,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作为教师我们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正确地认识环境保护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影响,提高环境与健康素养,在环保大传播中发挥其先锋作用,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青马班学生陈可娃同学说,通过学习研讨,对建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振奋,对党和国家未来发展、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充满信心,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殷殷嘱托,努力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也要切实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牢固树立生态理念。

青年志愿者协会詹嘉乐同学说,学习了“七一”讲话精神和生态知识,我们青年学生们要肩负起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不断提高自身的环保意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自己的力量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站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历史高度来推动和引领生态文明建设。


图文/景永斌 审核/唐建树 陈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