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的“雷锋月”就是不一样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为抗议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20年3月5日,是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今年3月以来,校团委组织各级团学组织贯彻落实学校党委防疫工作精神,围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主线,引导广大学生守初心、担使命,如火如荼地开展以“致敬最美逆行者 争当新时代雷锋”为主题的“2020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月”活动,共有13623名参与到33场线上活动,新媒体报道47条,总阅读量27029次。 


凝聚青春力量 打赢防控战‘疫’”主题学习会活动


3月,各级团学组织结合实际,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易班、网络会议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学习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力措施,了解抗击疫情进展情况,坚定团员青年对党领导全国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认真学习权威机构或权威媒体发布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帮助青年正确认识疫情、科学掌握防控要求,稳定情绪增强信心;认真学习了解学校党委的系列部署,理解和配合学校网络教学的实施,确保学业不受疫情影响,高质量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任务,践行雷锋精神。累计312个班级,13623名学生参与,撰写心得体会2442篇。


班级团支部主题线上学习会



二级团委主题学习学习会


争当战“疫”雷锋,“三深入”暖人心

各级团组织坚持“本地化、社区化、组织化、安全第一”原则,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435名志愿者参与积极响应“三深入”号召深入校园、社区、社会在所在地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街道(乡镇)和社区(村)的统一指挥和指导下,科学有序地投身疫情防控宣传、政策措施解读巡逻防控、应急值守、消毒清洁心理疏导、在线家教志愿服务工作,争当新时代活雷锋,争做顺民意、暖人心的好事实事,感恩回馈社会的奉献中,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累计志愿时2644小时

学生志愿者踊跃参与辅导医护人员子女在线支教活动

争当战雷锋奉献日活动


云致敬,为最美逆行雷锋加油助威

疫情发生以来,一批又一批的逆行者们冲在第一线,这些医务、警务、社区、防疫、应急医院建筑工作者及提前复工的工作人员、我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的师生为我们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屏障防疫抗疫一线人员和各行各业劳动者、平民英雄坚守岗位、提供服务的感人事迹和动人故事深深地触动了我们学生纷纷挖掘身边的抗疫典型,并制成推文、图片和短视频,共收到投稿453人,其中文稿138图片306视频7最美逆行雷锋加油助威。

工商青协选送“抗议人物志”推文

寻找最美“外卖小哥”

三行情书写给身边的逆行志愿者


停学不停创,学雷锋齐战疫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思政教育主渠道作用,着力加强体验实践式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可在居家隔离期间参与的金句投送、抖音、歌曲、诗歌等非接触性创作活动,校青协共收到投稿作品857,其中金句35诗歌27三字经3顺口溜14海报346H5作品2视频28绘画207书法35征文162为防疫一线“雷锋”加油助威,为与病毒作斗争的医护和病患遥送祝福营造全民防疫氛围。

学生漫画创作

我在战疫中成长”征文作品

学生图文书法创作

学生视频创作


传承雷锋精神,文明公约我先行

各班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传承雷锋精神,文明防疫我先行”公约制定活动,以公约、倡议形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班级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学生加大防疫普法工作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自律,自觉形成良好的法治观念、责任意识、社会风尚、卫生习惯,争当新时代雷锋践行者。共有105个班级参与,形成公约156份。

团支部抗疫公约

抗疫情不停步,防诈骗不停歇

战“疫”时刻,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1582名学生参加“抗疫情,防诈骗”线上知识闯关活动,通过回答与疫情相关的问题,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和贯彻国家、地方、学校疫情防控的最新精神和相关要求,强化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应急处置知识宣传,提升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技能,提高防范、识别以贩卖口罩、推销假药、退(改)签、“捐赠爱心”、谎称亲友感染、冒充客服或教师等形式实施新型诈骗的能力,形成战“疫”的正确心态,做到科学防护,安心预防。




疫情汹汹,人心自暖,众志成城,共克时艰。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影响着全国各地人民的生活生产,带来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也让2020年的“雷锋月”活动变得更为特别,我们也有信心,疫情很快就能夺取抗疫的全面胜利,那时,让我们相聚工贸榕树下、湖畔青葱草地上,相约一起去武汉。


校团委/编辑 陈冠锋 

202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