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30载,我们都是挑战人———我校在省第十五届挑战杯竞赛中获得三项特等奖并首次捧得"优胜杯"

    52426日,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仙溪校区)拉开帷幕,本次挑战杯共有116所高校751项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我校共有8项作品进入终审决赛。在学校党委和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各级部门和二级学院强化指导,校团委密切协调跟进,各师生团队积极备赛、努力拼搏,再次取得突破,哲学类《互联网+背景下镇安村电商扶贫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181户村民的回访与调查》、《传承、弘扬、借鉴、创新--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培养调查研究》以及科技发明类《新型弹性齿式柱销联轴器》共3项作品勇夺特等奖,我校也首次首次捧得 “优胜杯”。

据悉,校团委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建带团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契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近年来从制度机制、阵地平台、基础培育、团队创建、社会实践五个层面构建“五位一体”双创育人模式,强化以创新创业能力成长为主的综合素质教育,将双创教育实践有机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力求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围绕本届“挑战杯”的准备工作,校团委联合各二级学院于20181月份启动校内挑战杯竞赛,学生利用寒假的做好充分准备,各学院4月底前完成了院级选拔,经校团委审核,后6月中旬组织专家对作品进行答辩评审,从54件中作品中选拔了23件作品进行校内立项培育孵化,每个项目根据研究难度给予3000-5000元不等的扶持经费。20193月,校团委对培育立项的作品进行校内终审答辩,项目组成员围绕选题意义、研究目标、创新点、研究内容和基本架构等方面以PPT的形式向评委展示他们的作品,评委从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实用性、可行性和技术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后给出相应评价,并针对作品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建设性的指导,最终选出12份作品参加省级“挑战杯”竞赛,形成了学生申报→二级学院推荐→校内评审→立项扶持→终审验收→推报省委的培育机制。

挑战杯”作为重要的大学生课外创新赛事,不仅是检验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水平与实力的环节,更是展现工贸学子秉承“寻真求实 格物致知”的校训,扎实钻研、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今后,校团委仍将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完善创新载体与机制,吸引广大工贸学子进一步参与到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去,通过培育项目立项、学生创新团队扶持、专业学习兴趣小组创建、"青创空间"一站式服务,积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鼓励、助力我校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

新一轮的“挑战杯”即将启动,让我们来做新时代的“挑战杯”,成就明天的“圆梦人”!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韩辉于525日前往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参加开幕式

并亲临每项作品展位为参赛选手加油鼓劲

由陈雄伟、田博伦等4名同学申报、孙涛等3位老师指导的作品

《新型弹性齿式柱销联轴器》荣获“特等奖”荣誉称号

由黄希明、陈敏君等7名同学申报、陶智祥等2位老师指导的《互联网+背景下镇安村电商扶贫现状及对策研究——基于181户村民的回访与调查》荣获“特等奖”荣誉称号

由郑佳瑩同学申报,陈植乔等3位老师指导的《传承、弘扬、借鉴、创新--新时代大学生文化自信培养调查研究》荣获“特等奖”荣誉称号

校史首次荣获“优胜杯”荣誉称号

参赛选手合照

  

校团委    

编辑:陈冠锋、唐建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