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讲红色故事 传红色精神 ——科研实训直属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暨“党员讲红色故事”活动

发布者: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5356

为更好、更快地带动身边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1214日下午,科研实训直属党支部在天河校区东区教学楼101,开展党史学习暨“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之“党员讲红色故事”活动。会议由副书记林凯芳主持,全体党员和入党发展对象参加。

林凯芳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在浦东开发三十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大家深切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同时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随后,“党员讲红色故事”活动按计划开展。王云晖、李维山、张莹、薛美财等四位党员分别分享了自己印象深刻的红色故事,他们通过历史图片、视频素材等,声情并茂,带领大家走进波澜壮阔的历史时空,感悟每一段故事背后蕴藏的无声力量、英雄人物的坚定信念和爱国情怀。

与会同志认真聆听红色故事

王云晖讲述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战斗英雄董存瑞的故事。从“抗日小英雄”到参加八路军并屡立战功,再到参加解放战争,最后在战斗的危急时刻,义无反顾地手托炸药包,舍身炸碉堡,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夺取胜利开辟了道路。董存瑞短暂而英勇的一生,展示出了他成长为革命英雄的人生轨迹,展现了他“舍身为国,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

王云晖讲红色故事

李维山通过工人运动先驱林祥谦一个个小时候的故事,把一身正气的小祥谦形象活灵活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从钳工学徒到铁路工人,林祥谦探索改变工人命运的道路,积极从事工人运动,组织京汉铁路大罢工,最后血洒大地,为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

李维山讲红色故事

张莹以毛主席的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为题,从刘胡兰的生平徐徐展开,把这个少年革命英雄的故事给大家娓娓道来:刘胡兰从小就有着为党为人民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理想信念,柔弱的身躯里却蕴藏着坚定的革命意志,领导土改运动,组织妇女革命工作,给八路军提供支援,配合武工队镇压反动村民委员会主任或村主任,最终被国民党军和地主武装抓捕,从容赴义,在铡刀下壮烈牺牲,年仅15岁。

张莹讲红色故事

薛美财给大家讲述的是贫农家庭出身的铁血师长陈树湘,8年时间从一个武装起义战士成长为红军高级指挥官的人生历程。陈树湘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进行战略大转移时,执行红军抢渡湘江的后卫掩护任务,向死而生,血战湘江,负伤被俘。最后时刻,为了不让敌人阴谋得逞,他毅然断肠明志,惨烈牺牲,践行了自己“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每一滴血”的誓言。

薛美财讲红色故事

一段段红色故事,就像一帧帧历史画面,让人们重温那段红色历史。英雄不应被遗忘,通过党员讲红色故事,激起了大家的情感共鸣,进而铭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聆听完红色故事,与会同志深受触动,踊跃发言。

王云晖表示,通过红色故事真切感受到共产党员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革命历史凝结而成的红色文化正是我们共产党人灵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要牢记历史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红色精神,积极进取。

李维山分享了自己准备红色故事题材和课件时的感触。他说,在查找资料的过程中,更加了解了英雄先辈们是如何为了中华民族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要传承烈士先辈们不怕苦不怕累的红色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终身。

最后,林凯芳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永远跟党走”系列主题活动,使全体同志的精神都得到提升,主讲的同志通过查阅及系统整理材料,对党的历史多了一次深入的梳理。今天他们带着敬仰、缅怀的情感讲述一个个故事,极大地感染了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大家收获颇丰。同时,她强调,希望通过讲红色故事,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精神,形成党员的示范效应,引导身边的普通老师和学生发扬红色奋斗精神,积极投身到学校各项建设事业中。

林凯芳总结发言



(科研实训直属党支部  文/张莹  图/王桂迎  审核:林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