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重温红色记忆 牢记初心使命——科研实训直属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106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416日下午,科研实训直属党支部充分利用广州市内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师代表一行15人来到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学党史不忘初心,强党性追梦前行”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支部党员、积极分子、教师代表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革命旧址,在蒙蒙细雨中更显庄严肃穆;“东方巴黎公社”,在解放斗争中更显英雄气概,在改革开放中更是培养、激励出一代“敢为人先”的改革者。面对旧址旧物,大家从广州起义的历史背景、经过、意义及主要领导者等方面,共同缅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深深为先烈们“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的英雄气概所感动。

随后,一行人参观了《红色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本次展览遴选了60/套革命文物及188张革命文物和珍贵文献资料图片,以图文并茂、情景再现等多种形式,通过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篇章”、“奋进新时代四个板块,深情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从上海石库门宣告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天安门见证新中国成立,从广东省高等、中专学校招生准考证到世界贸易组织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使用的木槌,从首批“解放”牌汽车出厂到“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落地,一件件文物犹如一座座丰碑,铭刻着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珍贵记忆,谱写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壮丽篇章。

何军拥讲解《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的背景

林凯芳讲述从国共第一次合作到爆发“广州起义”期间共产党发展史


参与活动人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

在庭院内的六角凉亭旁,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入党积极分子杨灿以“铭历史之殇,缅先烈之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题分享心得;入党积极分子翁凤妹以“弘扬广州起义精神,做新时期广东人”为题分享体会;支委委员曾垒焱以“知党史记初心,明党史担使命”为题交流感想;党员代表薛美财以“珍惜革命成果,投身复兴伟业”为题谈今后工作。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感受旧址旧物学习史料,更深刻的领悟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近现代史的必然选择,今后将自觉做红色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发扬者,把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增强工作执行力的动力,坚守信念,勇于担当,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建设发展。

最后,大家汇集在广州苏维埃政府办公楼旧址前,由何军拥给大家做题为学党史、承遗志,扬传统”的集体谈话,他指出,“广州起义”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是全中国以及全亚洲第一次伟大的尝试,要求大家要继承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奉献精神,并通过学史、知史、明史,进一步提升理想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参与到学校新时期的建设中。

支部书记做题为“学党史、承遗志,扬传统”的集体谈话

此次学习,加深了大家对党史、广州战斗史、新中国建设史的认识,进一步领会了建党初心及建党、新中国成立道路的曲折与不易,激发了党员的战斗热情、增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同时,也倍感珍惜当前的繁荣稳定环境,从而激励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进取。




(科研实训直属党支部  文/薛美财  图/蔡穗方  审核:林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