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系列报道:林英建——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发布者: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19-10-28浏览次数:849

【先进工作者】

简介:林英建,男,中共党员,实训中心机械实习工厂实训指导教师,1986年进校工作后一直工作于实践教学一线。


机械实习工厂,是我们学校的一处实践教学场所,可能很多老师都还不知道有它的存在,而林英建已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33年。

林老师是个不喜高谈阔论的人,多年来潜心教学,专业技术娴熟,车焊,各工种操作样样拿得起,放得下。金工实习是机械类各专业学生了解机械加工生产过程、培养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素质的必不可少的实践性技术基础课,林老师清楚该课程对学生的重要性,因此尽可能地与学生进行交流与沟通,了解学生对于实训的想法,不断改进教学方法,还针对学生和实训室的实际状况,提出具体要求,使他们充分认识到该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提高学习积极性。同时他也深知实习过程中不规范操作会带来的危险后果,因此在教学中一丝不苟的操作示范,严格要求学生按章操作,这么多年以来,从未发生大的教学安全事故。

他在课堂上是严师,在课后却又能和学生如朋友般轻松相处。林老师有时在教学中会穿插一些待人处事的道理,鼓励学生培养吃苦耐劳、持之以恒的性格,讲解一些工厂管理的基本环节,在传授知识和经验同时潜心育人,而学生们也尊重和信任这位“胖老师”,乐意与其聊天、交流,分享一些小秘密。

林老师自毕业进校后,就一直在实习工厂工作,早已将其视为自己的第二个家,养成了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其岳父过世时,他利用周六日往返逾1400公里赶去匆匆见上最后一面,没等到老人的葬礼完毕就又在周一早上赶回了学校上班;家中90多岁的老母亲,瘫痪卧床已十多年,需要其下班后悉心照顾,但从未因此影响本职工作而耽误学生的实习。今年9月,林老师的老母亲去世,因担心同事张老师独自一人无法确保近50名学生正在进行的金工实习的指导和安全,硬是强忍悲伤,放弃了请丧事假,而只是利用周末和家人一起来处理后事。这么多年来,有时自然也免不了会有家人的埋怨和旁人的不解,他也没有作过多的辩解,淡然以对,唯有承担更多的家庭事务以回报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近几年来,因诸多原因,实习工厂一直存在人员紧缺的情况,林老师同样主动承担了更多的工作而从不推诿。

从教一天,敬业一天,奉献一天,育人一天”,林英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依旧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恪守着自己的初心。


   

林英建在给学生们操作示范


林英建近几年主要成绩:

2018年负责机械实习工厂的整体搬迁工作

2018年学校先进工作者



                (科研实训直属党支部/实训中心 文/图 李秀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