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 有效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解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浏览次数:83

4月28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是在建党百年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阶段召开的,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讲话中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对做好巡视巡察工作各项任务作出部署。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对扎实推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巡视巡察工作至关重要。

“三个心中有数”——从政治上理解把握巡视工作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重要政治工作。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开宗明义指出,必须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视工作,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视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视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

“国之大者”就是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体现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的最新判断和部署,是现阶段“国之大者”的集中体现。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就能更深刻理解巡视工作在其中的位置,更深刻理解巡视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在什么位置、应该发挥什么作用。

巡视制度、巡视工作的根本目的和作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质是关乎党心民心的重要工作。必须从政治上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其职能定位、工作方针、价值取向,自觉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切实保障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在巡视中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必须结合被巡视单位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职责使命、地位作用,才能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聚焦被巡视党组织党的领导职能责任,发挥巡视监督的政治保障作用。

“三个心中有数”的提出,是对新阶段政治巡视规律、内涵理解把握的深化发展,是党中央的要求、巡视的使命、被巡视单位的职责三者的有机贯通,为政治巡视做深做实做具体提供了有效路径。当前,科学精准有效推进巡视工作,要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开展政治巡视、政治监督,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找准定位、地位,认真履职尽责,有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四个坚持”——总结运用巡视制度宝贵经验

党的巡视制度既与生俱来、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建党百年来,我们党对巡视工作的探索贯穿始终。本次会议强调,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总结运用党的巡视制度的历史经验,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探索创造的宝贵经验,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坚持政治巡视定位,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加强政治监督。要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自觉把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巡视的核心内容,从政治上查找偏差、推动整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视方针,充分发挥利剑作用。巡视工作方针是党中央对巡视职能任务的根本要求,短短16个字,蕴含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深刻内涵,必须始终坚持、一以贯之。

坚持人民立场,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巡视要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要督促党委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把让党中央放心和人民群众满意统一起来,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扎实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系统观念、深化贯通融合,是党的十九大后巡视工作进一步深化的一个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治理理念、治理制度不断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体现。进一步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推动增强监督合力,正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立足新发展阶段,更应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从而更加深透地把握巡视内在规律,切实做到“四个坚持”,不断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深化发展。


中央第七轮巡视对中管高校党组织开展集中巡视,检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等方面的情况。图为清华大学为庆祝建校110周年开展的文体活动。

“五个着力”——扎实做好2021年巡视巡察重点工作

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要求。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20年底,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超过70%,市县巡察覆盖率超过90%。今年是推进全覆盖的关键一年,特别是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陆续开始集中换届,村“两委”换届也在进行,更要合理安排、统筹谋划巡视工作。本次会议对巡视巡察系统扎实抓好今年工作、高质量完成全覆盖任务作出了部署。

着力深化上下联动。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党的十九大明确部署的重要任务,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的关键环节,对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有着重要意义。去年12月,党中央印发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从制度上作出顶层设计。各级党委(党组)和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起责任,结合实际研究提出具体措施,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着力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巡视是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的有效方式。从巡视和审查调查情况看,很多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在“一把手”任上。要突出政治监督,盯住“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权力责任,既督促他们带头履职尽责、正确行使权力,又推动他们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形成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良好局面。

着力完善整改制度。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被巡视巡察党组织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强化日常监督,巡视巡察机构跟踪督促推动落实,合力抓好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完善整改制度,就是从制度层面把成功的整改实践经验固化下来,进一步完善巡视制度体系的闭环,为全面贯彻巡视方针、提升整改成效提供制度保障。

着力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巡视是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监督职责的直接抓手。要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促进国家治理的高度,强化系统观念,进一步发挥巡视综合监督作用,深入推进巡视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的统筹衔接,加强巡视与组织、审计等各类监督的协作配合,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中央巡视机构将结合巡视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查找巡视权力监督制约的薄弱环节,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堵塞制度漏洞,重点防范以巡谋私、以巡谋利,坚决维护巡视制度的公信力。

阔步迈入新征程,披甲执锐续新篇。这次会议对中央第七轮巡视作出了动员部署。在“十四五”开局起步重要阶段,对教育部和31所中管高校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中央巡视组将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高校党委职能责任和主责主业,紧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方面,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影响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督促推动中管高校更好履行职责使命。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