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煜琦:肃正纲纪 勇任“风霜”
作者:纪检监察处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139



“风霜以别草木之性,危乱而见贞良之节”,这是南朝宋时期史家范晔所著《后汉书》中的一句话。意思是说,在风霜中,才能识别各种草木的性质;在危乱中,才能看出忠贞之士的操守。“风霜”一词,此处被用来比喻危难严峻的时刻。

后世之人亦常用“风霜”一词,并赋予其另一番新意。如,唐朝诗人杜甫《入衡州》诗中有一句,“扶颠待柱石,独坐飞风霜”。再如,明朝沈鲸《双珠记·与珠觅珠》中云“枫陛新瞻天仗,兰台入手风霜”。清朝康熙皇帝在《御制台省箴》中则写道,“风霜之任,以惩奸慝”。这几处,“风霜”所指的都是监察之职、御史之任。

“风霜”与“御史”,两者如何产生关联?唐代杜佑《通典》中这样解释:“御史为风霜之任,弹纠不法,百僚震恐,官之雄峻,莫之比焉。”“风霜”之危难严峻,不但能辨别百官之忠奸善恶,更加考验着御史的担当操守。

我国古代监察机构的名称几经变化,如御史台、肃政台、都察院等,但无论如何变化,其工作职责基本上保持一致,都是监督百僚、纠察官邪,从而肃正纲纪。正因其担当的职责艰巨,后世便习惯于称御史为“风霜之任”或“风霜”,监察机构也便多了一个新称呼——“霜台”。身居“霜台”,“弹纠不法,百僚震恐,官之雄峻,莫之比焉”,有的监察御史哪怕只有七品,也可以弹劾当朝宰相,更不要说其他官员。不难想象,这一职权让多少贪官污吏、乱臣贼子闻之胆寒。

同时,监察御史们也要承受“风霜”之寒苦,正人必先正己,作为监督别人的人,必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如,北宋监察御史曹修古生活俭约、洁身自爱,他去世后妻女没有余钱将棺椁运回老家。同僚下属得知后捐赠钱财,曹修古的家人为了不玷污其清名,将钱财悉数退回。明朝左都御史刘宗周不畏强权、执法如山,洁己率物、操守清介,时人慨叹道“真清官也,吾辈死且服矣”。

当然,面对这份沉甸甸的“风霜之任”,也难免有人会畏惧害怕、装傻充愣,甚至怠于履职、沉沦堕落。例如,宋朝就有一位只关心皇帝餐饮里是否有头发的“弹发御史”,做的事与御史之责毫无干系;有的则是委身权贵、结党营私,如清乾隆年间的左都御史吴省钦,把御史曹锡宝将要弹劾和珅家奴刘全的内容“驰以告和珅”,并帮助销毁相关证据,等等。

由此观之,要在封建社会中勇担“风霜”之任、坚守忠贞之节绝非容易之事,必须要有种“煮不烂、炒不爆、捶不扁”的坚定与担当。对今天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讲,既要继承和发扬古代监察御史身上的优良传统,也要不断磨砺自身党性、增强业务本领,始终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丝毫懈怠。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无私无畏的精神,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我,以严肃的态度开展监督,坚决勇敢地扛起“风霜之任”。(范煜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