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水平专业带头人队伍——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人: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3-07-19   浏览次数:56

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专业带头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蓄力增能,2023712日至718日,学校组织各院系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赴深圳职业技术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共40名教师参训。

713日上午,开班仪式在深圳职业技术大学留仙洞校区明德楼举行。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李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开班仪式,继培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飙主持。李月致欢迎辞,对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随后作了“课程思政与课程标准开发”的讲座,从课程思政的课程标准开发、教学设计、建设构想与实践等方面展开深入分析。

专业带头人研修班”开班仪式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李月致欢迎辞并作“课程思政与课程标准开发”的讲座

随后展开了为期3天的深度学习。培训邀请了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二级教授朱方来、刘红燕,建工学院院长谢利娟、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正兴、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永学、教育部金课主持人吴维、国家级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教师李文莉等各大院系教授、教学名师,围绕“双高”背景下的专业教学改革、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路径与机制建设、职业院校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等主题,从产教融合、专业群发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教师队伍锻造等方面开展培训,一共组织了8场讲座,参观了3个产业学院和书院。

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朱方来教授作“职业院校专业产学研方法、途径研究与探索”讲座


刘红燕教授作“打造数字化时代活力课堂”讲座

活力课堂内容精彩,课堂气氛活跃


吴维副教授作“教学设计中的审辨式思考——职业院校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讲座


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国际高级花艺设计师、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谢利娟教授作“高职金课建设的策略与路径”讲座


李文莉副教授作“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视频设计与制作技巧”讲座

肖正兴教授作“数字化转型下课程建设探索与改革”讲座

王永学教授作“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路径探讨及经验交流”讲座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比亚迪汽车学院、大族激光学院、崇理书院,深入学习产教融合的新模式,了解先进工艺、前沿技术,探索新型学生社区、标杆党支部建设方法。

比亚迪汽车学院负责人介绍汽车学院产教融合模式


参观大族激光学院,了解3D打印最新技术

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崇理书院交流学习

学员们还积极主动链接深职大教师,测绘学院的蔡希、张伟和方辉老师,利用培训的机会与深职大建筑工程学院风景园林设计专业的黄晖主任就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学生职业能力比赛进行了深度交流。

测绘学院专业带头人参观园林园艺实训场所

课程学习之余,研修班还组织学员们参观了深圳改革开放纪念馆,观看了“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进行主题教育现场学习。通过学习了解广东改革开放40年峥嵘岁月,回顾广东改革开放重大决策、重大突破的历程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学员们被一代又一代“敢于吃螃蟹”的深圳人勇敢开拓创新、不断突破自我、崇尚实干兴邦、创造举世辉煌的勇气感动和激励。


学员参观深圳改革开放纪念馆

除了课堂上与深职教授们积极展开互动交流,学员们课后还一起在球场切磋球技,升华友谊。

深职大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肖正兴教授热情邀请机电学院教师团队在羽毛球场切磋球技

一周的课程安排紧凑得宜,宽严相济,劳逸结合。既加强了专业学习,也加深了和兄弟院校同仁之间的情谊,为后续展开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高本衔接等多方面的合作提供了契机,奠定良好基础。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充分发挥专业带头人的作用和影响力,将本专业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来。

当前学校正处于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跨越攀升的关键时期,本次专业带头人培训秉承高质量发展的宗旨,对于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锻造一支高质量的专业带头人队伍,培养高水平专业领军人才,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专业带头人培训班”合照



(人事处  文/黄妍  图/庾晓兰  审核: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