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驾驶及民航局执照、AOPA考证培训
发布人:继续教育与培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7071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广东工贸测绘遥感信息产业学院全成地信分院

无人机驾驶及民航局执照、AOPA考证培训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是广东省人民政府直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为更好发挥职业培训和社会服务职能,在测绘遥感信息学院设立了测绘遥感信息产业学院全成地信分院。本机构拥有中国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培训资质,依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资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民航发[2014]27 号)及《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AC-61-FS-2013-20)等相关法规开展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培训。



一、无人机应用前景:

无人机及其应用是当代高新技术系统集成的产物,涉及的技术领域十分广泛。随着科技的发展,无人机应用除军事用途外,在民用领域也越来越广阔。由于无人机具有运行成本低、无人员伤亡风险、机动性能好、可进行超视距飞行、使用方便高效等特点,目前已被成功应用于测绘航测、影视航拍、电力线巡查、地址勘探、救灾救援、农药喷洒、高速公路巡查、移动基站监控、林业部门防火、农业部门测产、病虫害监测与防治、国土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城镇规划与市政管理、土地利用调查、水资源开发、商业表演等领域,越来越多的行业正希望用无人机取代传统的工作方式。但是由于我国低空无人机操控技术起步较晚,当下无人机研发、生产、应用等机构对低空无人机操控人才的需求非常迫切,人才需求缺口大、供不应求。无人机飞控员将是令人向往的高薪职业,又是国家紧缺人才之一。






二、无人机飞控师职业优势

1)技术优势:无人机技术是一项涉及多个技术领域的综合技术,它对通信、传感器、人工智能和发动机技术有比较高的要求。无人机与所需的控制、拖运、储存、发射、回收、信息接收处理装置统称为无人机系统。作为民用无人机,我国测绘局、地震局、环保部、公安部、建设部等国家机构,先后推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无人机应用部署,造成了无人机操控人员的严重缺乏;

2)人才优势:我国的无人机发展速度极快,无论在军事领域还是在民用领域都有大量人才需求,据初步估算,我国到2022年需要的无人机操作维护等人员可达50万人。在我国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大背景下,无人飞机操控手显示出超强的竞争力!

3)就业优势: ①国家政府单位的遥感、遥测、应急等信息化部门。如公安系统、地理信息科研部门、国土资源部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环保鉴测部门、林业部门、电力部门能源部门、电视媒体部门等;②从事遥感、遥测、数字化建设,航模研发制造等低空空间技术领域的企事业单位;③其他各种无人机应用行业,例如影视拍摄、广告、庆典等。



三、无人机飞控师工资待遇



1)无经验新手: 刚拿到合格证或刚考过AOPA无人机驾驶证,月薪:5000~10000元,综合素质好的起薪高(如:大专、本科要比初中、高中起薪,考证前有无人机从业经验的或有特长的会更

2)有经验飞手:考完证有1年以上无人机工作经验,月薪:10000~15000元,个人综合素质及飞行项目经验是重要的参考因素。

3)资深老飞手: 在行业中已经小有名气,月薪:15000以上,有股份、有分红等高级奖励,一般在无人机公司占据重要技术岗位和管理岗位或是项目合伙人,如:教官、无人机新媒体技术岗、无人机研发等。



四、无人机应用领域

无人机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航拍测绘、航空摄影、地质地貌测绘、森林防火、地震调查、核辐射探测、边境巡逻、应急救灾、农作物估产、农田信息监测、管道、高压输电线路巡查、野生动物保护、科研实验、海事侦察、鱼情监控、环境监测、大气取样、增雨、资源勘探、毒、反恐、警用侦查巡逻、治安监控、消防航拍侦查、通信中继、城市规划、数字化城市建设等方面。



五、无人机职业证书

民航局无人机驾驶执照AOPA证书样板:







、无人机就业方向

国土局、测绘局、规划局、建设局、设计院、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电影制片厂,电视剧制作公司,广告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旅游景点、房地产、高尔夫球场、开发区;城市宣传、展会宣传;大型户外活动、奠基、庆典、晚会;电力、水利、交通、环保、监控;数字城市、电子地图、GIS应用、实景三维;部队、公安、国安、反恐;消防、武警、交管、城建等






、培养目标

旨在培养适应无人机应用行业各个岗位需要,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文化素养和职业道德,熟悉无人机系统结构和工作原理、无人机操控技术。无人机数据处理等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无人机安装、调试、维护维修、操控等相关岗位的业务和操作技能,能够从事无人机的安装、调试、维修、营销、飞行、应用、后期处理、地勤、教员、训练、表演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培训方法

采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培训方法,突出实际操控飞行训练,小班化教学



、办学优势特色 

    1. 高校资源,实力雄厚

具备培训和考试的双重资格,更专业,更高效。依托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办学资源,由测绘遥感信息产业学院全成地信分院承办。培训结束后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在职人员参加培训,培训课时可计入继续教育时长。   

  1. 专业师资

专业的师资队伍和具备丰富无人机飞行经验的教练授课,形式灵活,教学质量有保证。

  1. 完善的基础设施

标准的多媒体理论教学场地,和健全的实践训练基地,有航管部门批准的正式飞行空域。

  1. 专业的服务团队

在教学中除了让学员掌握无人机的飞行技能和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提供专业应用领域的指导和服务,如摄影测量航拍应用等

  1. 一考双证,持证上岗

经培训通过考核的学员可获得中国民航局(CAAC)颁发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或机长)合格证,持证学员可进行合法、安全的无人机飞行。同时颁发中国民用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资格证书

  1. 延伸服务、特色教学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测绘遥感信息学院是国家级工程测绘领域双高专业群建设单位,拥有省内一流、国内领先的无人机航拍测绘信息处理中心。参加无人机驾驶培训的学员还可以在此学习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以及摄影测量内业数据处理(GIS信息系统、空三数据处理、线画图等)。助你成为“外业高手,内业专家”。



十、报名条件

政治合格,身体健康、性格开朗,沟通流畅无听力或视力障碍;

无精神病史及癫痫病史,无传染病或影响作业的慢性疾病



证书类别及培训费标准

分类

基础培训费

多旋翼无人机考证费

垂直起降固定翼考证费

多旋翼

垂直起降固定翼

视距内驾驶员

超视距驾驶员(机长)

固定翼超视距(机长)

AOPA单证

民航局执照

AOPA双证

AOPA单证

民航局执照

AOPA双证

AOPA单证

民航局执照

AOPA双证

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

收费标准

培训费

1900

2500

3000

7900

4000

8900

5000

10900

补考费

--

--

600

800

600

800

600

800

备注

如果不考证只交基础培训费,培训结束颁发结业证书,培训课时可计入在职继续教育时长。










、课程体系



培训课程全部按照民航局的相关规定制订,培训课程涵盖了理论知识和实操知识,理论课以网络远程学习为主,实践操作课程统一安排到广州或深圳的专业飞行训练场进行(南部战区空军空域管理许可)



(一)、理论学习:时间3-5天,学习航无人机相关法规、无人机概述、系统组成及介绍、飞行原理与飞行性能、气象、空域与起降场、任务规划、旋翼无人机原理构造启动布局、无人机驾驶员飞行手册、空域申请与空管通讯、航线规划、系统检查程序、正常飞行程序指挥、应急飞行程序指挥、任务执行指挥等。

课程

训练内容

课时

1

无人机概述

4学时

2

系统组成及介绍

6学时

3

无人机驾驶员巡航阶段操纵技术及相关知识

6学时

4

充电设备和电池的使用、无人机系统安全运行管理、应急处置练习实践

6学时

5

无人机装机调试实践

8学时

6

无人机遥控装置设置

6学时

7

飞行原理与性能

8学时

8

气象

8学时

9

交通管制

6学时

10

无人机飞行手册和其他文档

6学时

合计

64学时



(二)实践飞行:时间5-10天,模拟飞行训练、无人机装机调试实践、无人机遥控装置设置、地面站航点航线规划应急链路通讯、起飞与降落训练、四面悬停、模拟航线飞行、十字航线,定点转弯训练、协调转弯训练、水平8字,水平360度,无人飞行器的维修及保养、充电设备和电池的使用、无人机系统安全运行管理、应急处置练习。


课程

科目

地面

带飞

单飞

总时

1

模拟器训练

8



8

2

无人机组装、维修、维护和保养

10



10

3

地面站设置与飞行前准备

8



8

4

起飞与降落训练


4

8

12

5

主飞行训练


6

10

16

6

紧急情况下的操作指挥


6

8

14

7

结业考核

2

2

2

6

合计

28

18

28

74



十三、报名联系方式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广东工贸测绘遥感信息产业学院全成地信分院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广从九路688号        地址:广州市南沙区进港大道56

电话:020-36769857                             电话:020-82552888

报名联系人:王老师 18925142345(微信同号)     杨老师 18820788669(微信同号)

QQ联系:528956088                             邮箱:528956088@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