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资源
 
 
中唱音乐在线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次数:409

试用期 3个月:20223  17- 6  17


“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是以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的音乐文献库为基础建立的中国民族音乐线上平台。平台充分发挥了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并结合了互联网技术,为广大音乐艺术爱好者带来全方位的视听体验。

“中唱音乐在线——中华民族音乐与戏曲资源库”旨在为科研工作者、音乐学习者与音乐爱好者提供丰富海量的民族音乐文化知识,以及极具权威与质量的中国民族音乐的历史音响资料,推动中国民族音乐多维度和智能化的传播。

目前,平台上传了约10万首音频。平台将这些上传的音频资源大致分为“音乐类”和“戏曲曲艺类”两大类。其中,“音乐类”占比60%~65%,约6万首,“戏曲曲艺类”占比35%~40%,约4万首。音乐类资源还分为歌曲(约3万首)、民乐曲(约1.5万首)、管弦乐曲(约0.5万首)三部分。

网站中包含四个重要的曲库,中国歌曲库、中国民族器乐库、中国戏曲库、中国曲艺库。

中国歌曲库包含了从20世纪初开始出版发行的中国歌曲,既包括像《川江船夫号子》《小黑马》《三十里铺》等传统的民间歌曲,也包括像初版的《义勇军进行曲》《白毛女》《黄河大合唱》等近现代创作歌曲。

中国民族器乐库收录了中唱集团出版发行的中国民族器乐作品,囊括了像《寒鸦戏水》《金蛇狂舞》《踩歌堂》等中国各民族的乐器独奏、合奏作品。

中国戏曲库收录了京剧、昆曲、秦腔等百余种戏曲种类的音像资源,包括如梅兰芳、俞振飞、谭鑫培等戏曲名家的珍贵演唱录音。

中国曲艺库收录了京韵大鼓、苏州弹词、相声等中国各地多种艺术风格的曲艺作品,包括如骆玉笙、蒋月泉、侯宝林等艺术大师录制的经典作品。

中唱资料库丰富的馆藏如同一部中国唱片的编年史,音乐资源数量之大,时间跨度之广,权威性和保留价值之高,是国内任何唱片公司都无可企及的。在这些丰富的版权资源中,不仅包括了从20世纪初开始的民族音乐资源,涵盖民歌、京剧、苏州弹词等几百种中国传统音乐种类,还包括了像初版的《义勇军进行曲》《白毛女》《黄河大合唱》等近现代创作歌曲。另外,这些音频汇集了千余位中国20世纪以来的艺术家的表演录音,如梅兰芳、谭鑫培、袁雪芬、郭兰英、周璇等大师级歌唱家的录音;以及吴景略、刘北茂、王昌元、殷承宗、张维良、俞丽拿等著名器乐演奏家的录音。除此之外,资料库保存的每张唱片都留有唱片的封面,唱片封面的画作或题字,多出自像齐白石、李苦禅、傅抱石、潘天寿等名家之手。

欢迎广大师生试用!如有疑问,请联系图书馆信息部。


链接:https://www.crc-musicon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