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考量及改进
发布人: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次数:277

原题:工匠精神培育视角下职业教育校企合作考量及改进

摘要: 工匠精神培育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职业教育对于工匠精神的培育起着基础性作用。当前,在工匠精神培育过程中,存在重视学生职业技能训练,忽视学生工匠精神培育的现象,学生工匠精神培育甚至是部分职业学校教育实践过程中的一个盲区。职业学校是职业教育的主体,企业是工匠精神培育的载体,唯有在校企合作平台中才能让学生感受企业的文化和真实情境,感受到工匠精神的真谛,厚植“工匠精神”。作为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职业学校来讲,要在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中,与企业共发力,齐推进,使学生工匠精神培育工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 校企合作; 工匠精神; 职业教育; 工学结合

基金项目: 2016 年广西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与广西高职院校学生工匠精神培育研究”( GXGZJG2016A100) 。

作者简介: 杨军( 1980 - ) ,男,河南遂平人,南宁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研究员、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