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报: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
发布人: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12-20   浏览次数:191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下称《纲要》),将“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列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六大重点任务之一。怎样建设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人文社会环境?其核心内涵包括哪些内容?如何准确理解这些内容?围绕《纲要》中提到的有关人文社会环境建设的几项重点内容,本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对其进行解读。

塑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文化理念。《纲要》中在表述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时,特别将“公平竞争”与“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并列,这意味着什么?“这突出了知识产权制度通过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竞争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而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功能和制度目标,丰富了知识产权文化理念的内涵。”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春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了这样的解释。在他看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应当形成以实现知识产权制度价值目标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既包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创新文化理念,也包括“诚信守法”的法治文化理念,更包括“公平竞争”的竞争文化理念,做到“知识产权文化与法治文化、创新文化和公民道德修养融合共生、相互促进”。

针对这一话题,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宁立志也认为,促进公平竞争本身便是知识产权制度的应有之义,将“公平竞争”与“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并列,是对知识产权制度中“促进竞争”目标的重申与强调。从理论层面,进一步厘清了“知识产权严格保护”与“禁止权利滥用”、知识产权法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关系。从现实层面,积极地回应了现实需求,有利于与知识产权相关法律修订相衔接,促进新法实施。他说,强调“公平竞争”表明了我国在加强知识产权严格保护的同时,也强调对知识产权相关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规制,使知识产权司法、执法主体高度重视打击知识产权领域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引导全社会形成崇尚、保护、促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构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融合发展的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知识产权文化只有通过一定的载体才能将抽象的概念以具象的方式传播,才能为公众所感知、所接受,进而形成全社会的共同认知。按照《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的构建需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融合、内容创新与形式手段相统一、国内宣传与国外宣传全覆盖。许春明认为,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大众传播,有利于知识产权文化的快速、准确传播,“细雨润无声”地为大众感受、接受;覆盖国内外的全媒体传播,有利于讲好知识产权文化的中国故事,改变外国公众对中国知识产权的误认误读,增强中国知识产权文化自信。

对于构建知识产权文化传播矩阵,宁立志认为有4个方面的益处。一是有利于更快、更广地传播知识产权文化产品,便于社会公众接触优秀知识产品、丰富其精神生活,有助于更多人借鉴和利用前人智慧成果创造更多知识产品,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二是有利于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知识产权制度,培养公众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解与尊重,形成自觉守法、尊重创新的社会环境。三是有利于对内强化知识产权理论研究与国内外立法比较研究,在立足于本土国情的基础上借鉴境外优秀立法与实践成果,对外减少因国家间制度差异带来的误解,为引进境外技术成果与开展国际合作消除彼此之间的不信任。四是有利于打造本土知识产权宣传品牌,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新一轮技术革命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对我国知识产权制度提出新的要求,也凸显了我国对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纲要》赋予了我们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制的时代使命。”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单晓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任重而道远,但毋庸置疑,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是最为根本的基础,是出发点。没有知识产权人才的全面支撑,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只是空中楼阁。当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比以往任何时候对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都有着更为强烈而迫切的渴求。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知识产权事业蒸蒸日上,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经历了由点到面、由小到大、由单一学科到跨学科的发展进程。但是,由于受传统学科划分和历史条件的局限,我国知识产权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范式受到一定限制。而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滚滚洪流,这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模式的缺陷,也是日益显现。对此,单晓光表示,《纲要》在总结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支持学位授权自主审核高校自主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这既是对过去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经验的理性评估,更是对未来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科学指引,令人鼓舞,值得点赞。宁立志认为,在高等教育体系内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是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走向专业化、专门化的关键一步。许春明也表示,知识产权一级学科的设立是知识产权学科发展的必然结果,符合知识产权的特殊性和学科发展的规律性,增设知识产权一级学科更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唯有建立起全民的知识产权文化,培育起全民的知识产权意识,才能营造出良好的创新氛围,激励起全民的创新热潮,优秀的知识产权人才才会源源不断涌现,才能真正建立起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单晓光如是说。(知识产权报 记者 蔡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