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好的大学治理:治理的“实然”与“应然”分析
发布人: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05-08   浏览次数:80

摘要:大学组织处于外部环境影响与内部力量影响的均衡状态,在组织内部具有理性科层组织和政治属性组织的双重属性,使得大学治理呈现模糊性和复杂性。高等教育机构受到的外部环境影响和内部因素制约都处于中等程度,既要受外部特别是政府与市场的影响又要保持一定的自主性,同时既受内部控制又要对外保持一定的开放度。现实的“实然”状态是在三角模型中,出现了学术主导型、市场主导型和政府主导型的不同治理模式;理想的“应然”状态是学术、政府、市场的内外部力量保持平衡,大学治理在内外部力量的共同作用下保持相对自主的发展状态。从内部的理性科层组织和政治属性组织来看,大学治理要处理好二者之间的关系。现实的“实然”状态要么是以科层官僚制为主,按照行政机构模式管理大学,要么过分强调某一部分人的利益与权力;理想的“应然治理”是既要发挥理性科层制的作用,提高治理能力,同时更要从政治组织属性看待大学治理,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组织文化,有效化解冲突。中国的大学治理要从“求变”到“求治”,从治理变革走向治理建设,从治理体系转向治理能力,从治理目标转向治理效能,实现从大学治理的“实然”现状走向“应然”改革。

关键词:大学治理;实然;应然;理性科层制;政治属性组织

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现代大学组织转型与治理改革”(13XNI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