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发布者:计算机工程系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17


1129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在教学楼104开展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由院长余棉水主讲,代启兵老师主持,因疫情原因,会议由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

余棉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院长余棉水结合教育现代化的主题,从两个部分的内容带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一起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第一部分,余棉水围绕教育现代化的历史演变,与全体参会人员一起梳理了由清朝末年到近期党的二十大的召开时间线中的重要教育现代化历史节点,强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宣讲会现场

余棉水用清晰的数据以及各项政策向大家展示了我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成就,大中小学在校生数从1949年的“倒图钉形”,到世纪之交的“金字塔形”,再到当前成为“正梯形”及“柱形”,2019年—2020年出现重要拐点,宽口径高教规模超过同年高中阶段在校生数,我国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改革开放之初,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到3%,现在已经超过50%。这就是历史的进步,这就是教育现代化不断推进的显著标志。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余棉水最后叮嘱与会的全体教职工,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结合《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到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践行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计算机学院 文/邹少兰 图/苏少禧 范雯雯 审核: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