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班主任工作室“厚德论坛”:卓越班主任核心素养提升

发布者:计算机工程系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78


班级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班主任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基层领袖”。714日下午,由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主办、俞雪娇班主任工作室承办的“厚德论坛”在天河校区综合楼205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卓越班主任核心素养提升”。计算机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宁、副书记张艳、全体辅导员及各年级班主任参加了活动,大家就班主任工作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论坛合影

论坛的第一个环节:优秀班主任分享工作经验。

19网络4班班主任石文龙老师以《如何引导学生更投入专业学习》为题,从组织第一次班会课、以身作则、树立榜样的角度谈自己如何“亦师亦友”引导学生投入专业学习,助力学生职业发展。21网络1班班主任陈炜鑫老师以《打造有“芯”班集体》为题,从“赋能‘芯片’力量,组建一支得力的班干部队伍”“优化‘芯片’体验,充分尊重和关心每一位学生”“立足立德树人,做一名‘芯’型的班主任”三个层面分享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19数媒2班班主任伍杰华老师以《如何建设优良的班风学风》为题,从健全班级管理规章制度、提高班主任自身素质、发展师德师风的作用、发展班干部的正能量作用等方面强调了班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性。19软件6班班主任汪珊珊老师以《爱在平淡里生长》为题,谈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在生活中以真心换真心,营造有爱有力量的积极班集体。四位班主任精彩的分享获得了阵阵掌声!

19网络4班班主任石文龙老师分享

21网络1班班主任陈炜鑫老师分享

19数媒2班班主任伍杰华老师分享

19软件6班班主任汪珊珊老师分享

论坛的第二个环节:学院领导为2021-2022学年优秀班主任颁奖。

2021-2022学年,计算机学院班主任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涌现了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班主任,为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做出了卓越的成绩。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计算机学院党总支表彰了七位班主任老师。

学院领导为2021-2022学年优秀班主任颁奖

论坛的第三个环节:学院领导为毕业班班主任颁发聘书。

院领导为毕业班班主任颁发聘书


论坛的第四个环节:学院领导做指导讲话。

党总支副书记张艳在讲话中说到,学院会依托班主任工作室开展一系列工作交流和主题活动,希望班主任积极参与,贡献智慧,把班级管理工作逐步做到规范化、科学化和制度化,让计算机学院德育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张艳做指导讲话

党总支书记张宁在讲话中说到,良好的班集体有巨大的教育力量,对于培养远大理想、家国情怀的品质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希望班主任们一如既往用高尚的品行、修养和人格魅力去引导学生,与学生共同成长,在工作中收获教书育人的幸福感!

张宁做论坛总结讲话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说的就是学生“尾随”大鱼、耳濡目染的重要性。在大学生活中,班主任就是“大鱼”,离学生最近,与学生接触最多,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计算机学院将依托“俞雪娇班主任工作室”,持续完善班主任队伍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打造班主任工作特色品牌,打造高水平班主任队伍,打造“五育”并举人才培养高地,希望通过“三个打造”,努力构建仁爱厚德育人体系,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贡献!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俞雪娇 图/周宇 刘文婷  高颖 审核: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