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讲话,研报告,谈职法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者:计算机工程系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4205

67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召开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会议由计算机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艳主持,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学习。

会议现场

会议第一部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他指出,我国当前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我们就一定能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把科技自主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随后,计算机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周宇领学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 2022522日,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报告。该《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信心和决心。

周宇领学

会议第三部分,教师党员代表对学习新职业教育法进行交流发言。教师们结合本次学习,畅谈自己在职业教育工作岗位上的经验和感受。黎少老师以自己所带学生的毕业作品为例,分享了职业教育的心得体会:职业教育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例如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以“庆祝工贸六十五周年”为主题的毕业设计,深挖校史、校训等德育资源,在磨练学生技能的同时,也将“寻真求是、格物致知”的校训精神内化于心,真正起到立德树人的作用。沈静老师提到,新法首次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这将有利于塑造社会共识,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她认为,职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要鼓励学生大胆尝试,逐步提升学生职业技能。

教师代表分享

最后,张艳对本次政治理论学习会作了总结,他强调,教师们要继续要加强党史学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教学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要深刻理解职业教育法的核心要义,联系实际,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文/苏建荣  /雷泽林 审核: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