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时代VR/AR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发布者:计算机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355

2019628日,由中国图学学会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广东省图象图形学会虚拟现实与智能交互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VR/AR+职业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5G时代VR/AR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研讨会于在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东校区召开。电子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文光俊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李静蓉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吴宪云副教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何汉武教授、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工程中心总监徐崇哲等众多VR/AR领域的教授学者、企业专家与会进行主旨发言和参加研讨,分享前沿技术研究并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把脉定向”。

我校党委书记汤才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发展规模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充分交流、碰撞智慧,为5G时代VR/AR技术的发展、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校企合作,切实促进学科长远发展。中国图学学会计算机辅助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王枫红教授、广东省图像图形学会虚拟现实与智能交互专业委员会战萌伟教授先后致辞,赵红副校长主持了开幕式。

党委书记汤才教授致辞

本次大会主题是“5G时代VR/AR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来自高校、企业近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大会共设5场主旨报告、1场企业沙龙和1场产业联盟活动。

在主旨报告环节,文光俊教授作了《5G通信技术及应用展望》专题报告。他指出,5G能够真正实现世界的万物互联,其大带宽、超低时延和海量连接特性将改变社会,带来无限机遇,深度影响每个人的生活。尤其在20196月初,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标志着5G技术在我国的应用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也预示着VR/AR的行业应用及相关产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文光俊教授作专题报告

我校校长何汉武教授以《VR/AR应用创新:职业教育的需求与行动》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他指出,VR/AR技术在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需求是刚性的,所发挥的作用是革命性的,随着职业院校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广大教师信息化教学意识、信息化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在职业教育实施现代化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的历史进程中,VR/AR技术必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认为,目前VR/AR技术的专业描述与职业教育教学需求性描述存在差异,导致职业院校教师无法简捷思考如何根据教学内容运用VR/AR技术特征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如何创新与深入研究面向职业教育需求的VR/AR应用是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何汉武教授作专题报告

李静蓉教授作了《机械工程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专题报告。她以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机械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实践为例,结合自己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的研究及国家级项目申报中的经验,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虚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以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国家级项目申报三方面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进行讲解与介绍。

李静蓉教授作专题报告

吴宪云副教授作了《图像与视频质量提升》的主旨报告,他首先围绕遥感高光谱图像压缩编码与处理系统深入地阐述了图像与视频质量提升的重大应用前景。然后介绍了国内外图像与视频质量提升所面临的挑战,让大家更好地了解该领域研究现状。最后,吴教授结合自身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从重要的理论高度对基于遥感和高光谱图像的高性能并行计算及处理模型进行全面深入的介绍。

吴宪云教授作专题报告

徐崇哲总监作了《5G+VR虚拟现实探索教育未来》的主旨报告。他首先详细介绍了曼恒VR教育产品体系以及和其他高校合作建立的VR创新教育实验中心,并深入研讨VR技术在信息化教学中的应用场景。他同时表示,5G的低延迟可以改善VR教育的用户体验,让VR内容质量大幅提升,并呈现多元化发展,降低教育成本,改变学习的连通性,为课堂学习带来更多的创新,将极大的推动VR应用在教育行业的发展。

徐崇哲总监作专题报告

为了加深参会学者们对广东省VR/AR+职业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了解以及促进学者们的互相交流,会议主办方在下午还安排了企业沙龙、VR/AR教育产品联盟活动、工程中心实训室观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期间徐崇哲总监代表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何校长多年来为曼恒产品开发和研究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举行简单隆重的专家聘书颁发仪式,聘请何汉武教授为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家顾问。

上海曼恒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聘请何汉武教授为公司专家顾问

师生在实训室体验VR/AR技术

此次研讨会既是一场学术盛会,也是VR/AR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交流平台。会议承办方之一、我校VR/AR+职业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着面向职业教育的VR/AR信息化工程应用开发的责任。自2017年成功获批为省级工程中心以来,工程中心已经建立起由中心办公室、技术指导委员会、技术研发组和产品开发组等组成的应用技术研究及应用型产品的开发体系。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工程中心在5G时代创新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的一次有力探索,也是学校创建全国一流、世界有影响力院校目标中实施“教育信息化建设行动计划”的又一重要举措。

部分参会领导及嘉宾在工程中心前合影

参会领导及嘉宾合影

                           (计算机学院 文/伍杰华 图/周宇 吴柯锦 审核:余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