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

发布者:计算机工程系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6983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嵌入式技术、现代传感器和无线网络技术等基础理论,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安全、物联网系统设计、嵌入式智能设备开发技术等专门知识和技能,具有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性、自我发展能力、团队协作精神,从事物联网规划、建设、管理、应用、开发及技术服务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适应岗位:

嵌入式软件设计开发与测试、移动APPJava桌面应用及Java Web后台的开发与测试、物联网系统集成设计与测试、物联网电子电路设计与测试、无线网关、节点产品的研发与测试、物联网产品的生产、制造与设备维护、物联网项目解决方案、物联网项目实施管理、物联网项目维护与售后服务人员等岗位工作。

主要课程:

数字与模拟电路、单片机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 Web程序设计、网络通讯基础、微机组装维护、射频识别(RFIO)技术与应用开发、无线传感网络技术及应用、嵌入式Linux应用程序开发、嵌入式系统开发、AndroidHarmony移动应用软件开发、综合布线与网络测试技术、物联网系统集成、MySQL数据库技术、动态网页设计基础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采用项目式教学,以物联网应用为出发点,引导学生掌握物联网技术的专业知识。结合物联网技术目前广泛应用于绿色农业、工业监控、公共安全、城市管理、远程医疗、智能家居、智能交通和环境监测等各个行业,以智能家居为突破口,与企业合作建立智能家居实训室,让学生切实掌握物联网在实际中的应用,本专业与企业和物联网行业协会紧密合作,实现物联网技术专业毕业生零距离上岗目标,由企业进行为期半年的实习,成绩优秀者可以直接推荐就业;选派优秀毕业到物联网协会下属成员单位进行顶岗实习,确保一定数量的实习生进入这些公司工作,打通了顶岗实习到毕业就业的通道。

职业技能:

1)具有物联网产品功能、性能与配置调试技术,能选择并应用其组网的能力;

2)具有物联网软硬件开发与应用的能力;

3)具有物联网基础架构的规划、建设的能力;

4)具有物联网安全技术与业界相关产品知识,能进行安全方案的制定与实施的能力;

5)具有物联网建设、维护、监控、优化及故障排除的能力;

6)熟练应用嵌入式开发工具,掌握基本的开发语言与测试方法,具备良好的编程规范和习惯;

7)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与项目管理和工程实施的相关法律法规;

8)有文档管理的习惯和能力;

9)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写能力,能阅读、翻译本专业的英文技术资料。

技能证书:

1)教学计划必考职业资格证:“1+X”物联网智能终端开发与设计证书、“1+X”无线传感网应用开发证书、“1+X”移动应用开发证书;

2)教学计划外选考职业资格证:工业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中、高级)物联网应用开发工程师、物联网系统集成工程师、物联网技术支持工程师、物联网项目管理人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