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齐学共研新法 产教融合展望未来——经贸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开展新《职业教育法》宣讲研讨会
发布人:学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4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结合学院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5月23日晚,在市场营销专业带头人彭娟教授的组织下,市场营销专业会同校企合作企业负责人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开展了新《职业教育法》学习研讨会。市场营销全体专业老师、广州讯林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耀文出席了本次会议。

彭娟带领大家重温学习了5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职业教育法》,重点解读了新《职业教育法》的十大亮点。彭娟表示,新《职业教育法》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为职业教育重新进行了最重要定位,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突出就业导向,强调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对于职业教育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新《职业教育法》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讨。校企合作企业负责人梁耀文经理结合企业实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梁经理指出,校企合作虽然已开展多年,但确实存在不少问题,而新《职业教育法》提出要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企业给予奖励、税费优惠等政策激励,未来校企合作的力度将会在持续利好下不断深入。

专业老师积极围绕新《职业教育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张艳老师提出,新法为解决现存的职业教育遇到的一系列难题扫除了法制上、政策上、社会地位上、思想观念上的障碍,有利于塑造社会共识,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黄华乾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职业教育从业者,必须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坚定“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信心,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向学生传达新职业教育法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等文件精神,帮助学生增强学习自信和专业自信,明确职业发展方向。

魏湘辉老师也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活动充分感受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同时也看到了职业教育美好的未来,作为一名职业教育从业者,魏老师表示在以后的教育教学过程中,会不断丰富自身学识,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严格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树立正确的人才观,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

会议最后,彭娟再次提到新《职业教育法》体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从制度、体制、机制上进一步破除了阻碍或者不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限制性、歧视性的规定,对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尽其才、待遇公平、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都将发挥重要推动作用。作为职业教育教师,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和贯彻职业教育法,坚持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加强和深化校企合作,扩宽校企合作渠道,从而更好地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市场营销专业同校企合作企业负责人以腾讯会议方式开展学习研讨


(经济贸易学院 文、图/梁艳 审核:李繁、彭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