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经贸学子党史学习第七课:《国共合作 共创大业》
发布人:学生管理  发布时间:2021-05-14   浏览次数:703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对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和全面部署,5月11日晚7:30,经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宿舍楼1栋红色之旅讲习所学习第七课党史故事100讲中的《国共合作 共创大业》。此次会议由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李静君主持,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陈晓艳、在校生党员同志参与会议。

《国共合作,共创大业》讲述了国共合作(第一次国共合作)是指1924年-1927年中国共产党同中国国民党首次建立的合作。在北洋军阀的专制统治与镇压下,国共两党认识到了只有合作才能将革命进行下去。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召开,以国共两党合作为特征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国共合作的正式建立,也是国共合作的首发地。第一次国共合作建立以后,革命得到全面迅速的发展,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出现了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第一党支部朱泳珊表示,通过学习了解到了国共两党的团结协作加快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步伐。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合作才能实现共赢,团结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中国共产党在深思熟虑后决定与国民党合作,促进了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与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振兴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将铭记历史,牢记党的宗旨,全身心投入到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去,为党和国家贡献应有的力量!

第二支部麦刘妹表示,观看了《国共合作,共创大业》的影片,深受感触,历史是一面镜子,它促使人们看到过去坎坷的道路,历史也是路标,它引导人们踏上未来宽阔的坦途。国共两次合作的历史经验是深刻的,很有教益。以国家民族大义为重、携手合作、共赴困难,求同存异、真诚相待、互相信赖,国共两党合则双赢、分则两害,是国共合作的宝贵经验。在求稳定、谋发展的今天,海峡两岸应继续加强民族凝聚力,避免对抗内耗,加强交流对话追求互利共赢,从而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开创新时代。

第三支部李秀霞表示,这次国共合作给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教训是极其深刻的。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是必要的、正确的,但必须坚持统一战线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对资产阶级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这是革命成败的关键。

陈晓艳表示,100年历史沧桑,100年风波激荡。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艰苦奋斗,为祖国统一大业作出自己的贡献。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同志,只有通过学习才能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我们要以昂扬姿态奋力拼搏,以优异成绩献给建党一百周年。”

历史是过去传到将来的回声,是将来对过去的反映。通过本次学习,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要牢记党史,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争做一名优秀党员。

学习党史故事100讲中《国共合作 共创大业》现场照片


(经济贸易学院 文/李静君、陈晓艳 图/叶楚亮 审核: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