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艺术课程标准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1204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码

 26101012

课程性质

公共课

课程类别

必修

适用专业

所有专业

开设学期

第二学年上或下学期(个别专业一学年下学期)

学时/学分

18

编制人

刘剑

审核人

刘剑

 

 

 

 

编制时间

202011

审核时间

202011

企业参与人员及单位名称

1.

2.

课程定位

知识目标:本课程可以帮助学习者充分了解不同的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审美特征和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培养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引导学生体会艺术与人生的密切关系,提升艺术文化修养、实现意义化生存梦想。

能力目标:使学生掌握欣赏艺术作品和创作艺术作品的基本方法,学会运用有关的基本知识、技能与原理,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促使学习者主动发现生活中的不同艺术形态,充分意识到艺术在生活、工作中的渗透,发挥艺术对个人价值观、审美观的积极影响。

课程目标

纵向拓宽非艺术类学生对艺术的认识,横向普及艺术相关学科的知识。提高鉴赏能力和审美素质,发展想象力和创造力,塑造美好心灵,让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协调发展。

二、课程对应的岗位及能力要求

岗位任务

能力要求

 

 

 

 

三、课程基本目标

能力描述

知识目标

专业能力

了解不同的艺术门类的表现形式、审美特征和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培养学生艺术鉴赏能力。

社会能力

学习者主动发现生活中的不同艺术形态,充分意识到艺术在生活、工作中的渗透,发挥艺术对个人价值观、审美观的积极影响;更好地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促使校园文化生活健康良好的发展,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方法能力

运用有关的基本知识、技能与原理,通过艺术作品的品鉴,提升个人审美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职业技能证书考核要求

四、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内容说明

了解艺术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并逐渐提升艺术鉴赏的能力。

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模块

考核目标

学时分配

 

1

艺术的本质与艺术鉴赏

了解艺术的本质特征

2

 

2

戏曲艺术

熟悉不同戏曲的代表作品

2

 

3

器乐艺术

熟悉国乐的典型艺术作品

2

 

4

声乐艺术

熟悉典型声乐艺术作品

2

 

5

影视艺术

从不同角度剖析影视作品

2

 

6

舞蹈艺术

熟知舞蹈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鉴赏能力

2

 

7

摄影艺术

熟知摄影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鉴赏能力

2

 

8

绘画艺术

熟知绘画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鉴赏能力

2

 

9

南粤非遗民间艺术

熟知南粤非遗民间艺术相关知识、并具有一定鉴赏能力

2

学习基础

 

1.前导课程:

说课、艺术的本质与鉴赏

 

2.服务课程:(或后续相关课程)

其他艺术学科的相关课程,如:绘画、摄影、舞蹈艺术

并展开线下线上结合的课程教学指导

 

3.学生基础:

适合所有在校非艺术专业高职学生

考核评价

考评项1

 

考评项2

 

平时成绩

 

期末测试

 

40%)

 

60%)

 

 

课程教学效果评价方法:

1、平时成绩:随堂测验、考勤、课后作业

2、期末考察

 

 

五、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

1、总体教学设计

1. 遵循艺术规律,注重感知体验。遵循艺术感知规律与学生认知特点,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其情感体验。

2. 加强课程建设,注重衔接融合。在把握课程要求前提下,按照模块化的教学思路选择课程内容,组织教学。指导与鼓励学生主动学习探究,关注艺术与自然、社会、文化之间的有机联系。

3.运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注重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收集数字化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网络与多媒体技术,创新教学方式,活跃课堂教学。充分利用我校配备的数字化教学设施,以图、文、声、像并茂的形式展开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教学质量。

4.充分利用资源,拓展教学领域。密切关注教学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关注现代艺术发展的新动态,利用岭南的地域特点和民族特色的文化优势和艺术资源,不断充实教学内容与教学资源。创设具有研究性、启发性的教学情境,拓宽学生学习视野,激发学习热情。

5.课程思政融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激发学生爱家庭、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怀。

2、项目/情景教学方法

序号

教学任务/情景实施

教学方法

 

1

任务(情景)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十七年电影的成就

现场教学: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以“为政治服务、为工农兵服务”为新中国电影的主旨导向,欣赏《白毛女》、《新儿女英雄传》等电影片段,并对相应电影展开介绍,传播红色精神。

 

2

任务(情景)二:现代影视的时代精神

现场教学:介绍《战狼》、《中国女排》等电影的时代背景,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中国军队不屈不挠的坚毅和顽强拼搏的奥运精神。

教学条件

多媒体教学设备、优慕课网络教学平台

教学资源

课程思政资源及素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理论,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他资源

艺术各学科的基础知识、艺术音视频材料、艺术相关影视节目

教学建议

课程思政方面的建议

课程总结应与时代精神相融合,多了解学生的体会与感受,培养学生发现艺术的能力,能让学生充分掌握相应的知识。

 

其他建议

能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不同艺术形态,切身体会到生活是由艺术构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