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标准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6928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码

待定

课程性质

必修课

课程类别

基础课程

适用专业

计算机大类

开设学期

1

学时/学分

30/2

编制人

谢如石

审核人

单家凌

编制时间

2020-11-07

审核时间

2020-11-23

课程定位

《计算机应用基础》是为一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必修基础课,属于计算机大类专业的零基础入门课,实践性较强。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计算机常见的软硬件知识,并对近年来较前沿的VR、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热门知识有所认识,掌握主流操作系统Windows的基本操作,熟练使用常见的办公软件Office。本课程为学生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打下良好的基础,并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促进职业能力与道德的培养

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

能够理解计算机软硬件系统、网络及相关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对主流操作系统Windows能熟练使用。掌握文档编辑软件Word 2010的基本操作技能,如增删查找,能处理办公常见的文档编制。掌握表格编辑软件Excel 2010的基本操作技能,能使用常见的函数对表格进行统计分析等处理。掌握使用演示文稿软件PowerPoint 2010的基本展示功能。了解互联网的基本知识。

能力目标:

具有良好的动手实践能力,能使用常用的办公软件处理文档。具有良好的逻辑分析能力,能快速地完成办公操作的任务。具有良好的沟通展示能力,能对工作中的数据进行分析和展示。具有良好的自学态度和能力,能综合使用各种技能完成工作任务。

素质目标:

1. 具有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

2.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

3. 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4. 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的能力;

5. 具有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对应的岗位及能力要求

岗位任务

能力要求

办公室文员

使用办公软件进行文档的编制,处理常见表格计算任务。

数据管理员

能完成工作中的数据录入,并完成相应的分析处理。

销售管理员

具有基本的数据分析能力,并运用相关软件做展示工作。

三、课程基本目标

能力描述

知识目标

职业技能目标

职业素养目标

专业能力

1、了解计算机基础知识,对主流操作系统Windows的常用文件操作熟悉。

2、熟悉OFFICE办公套件中的Word,Excel和PowerPoint。

3、掌握网络搜索资料的方法。

1、能在Windows系统中完成常用的文件管理操作,如新建、删除、复制、剪切、粘贴等。

2、Word,Excel和PowerPoint的基本操作。

3、掌握网络搜索资料的方法。

1、具有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能及时完成任务。

2、具有综合运用各种软件处理任务需求的能力。

3、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

社会能力

1.培养沟通表达的能力。

2.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

1.培养沟通表达的能力。

2.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

1.培养沟通表达的能力。

2.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

方法能力

1.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

2.培养综合运用技能的能力。

1.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

2.培养综合运用技能的能力。

1.培养分析问题的能力。

2.培养综合运用技能的能力。

职业技能证书考核要求

四、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内容说明

本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主流操作系统Windows 7操作系统的基本操作,Office套件中WordExcelPowerPoint的基本使用方法,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

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模块

考核目标

学时分配

1

了解计算机的软硬件体系,掌握数制和转换,了解字符编码以及程序设计语言的分类,掌握中英文输入,并对近年来流行热门的VR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所了解。

能正确对计算机软硬件系统进行描述,能正确开关计算机,熟练操作键盘和鼠标,能对二进制和十进制进行转换,熟练使用一种中文输入法。

4

2

掌握Windows 7操作系统中文件和文件夹的新建、选定、打开、移动、复制、删除、重命名、保存等基本操作。掌握Windows 7操作系统磁盘管理、附件的使用,学会常用软件PDF阅读器和截图工具的使用。

能正确快速地创建文件及文件夹,并能对其完成复制、粘贴、删除、重命名等常见文件操作。能使用附件中的小程序,如计算器完成计算任务等。

4

3

Word 2010软件的概述,Word文档的输入及基本操作,文档段落格式的设置,页面设置,图像处理,Word文档插入表格的使用。

1.创建、编辑、保存和打印文档。

2.使用不同的视图方式浏览文档;熟练设置文档的格式。

3.插入分隔符、页码、符号。

4.设置文档的页面格式、页眉页脚。

5.会在文档中插入和编辑表格、设置表格格式。

6.理解文本框的作用,会使用文本框。

7.使用插入功能编辑图片、艺术字、剪贴画、图表等。

8.会对文档中的图、文、表混合排版。

8

4

Excel 2010软件的概述,Excel 2010的基本输入操作,工作表的格式化,工作簿中工作表的管理,Excel常用分析计算函数的使用,图表的操作。

1.理解工作簿、工作表、单元格基本概念。

2.熟练创建、编辑和保存电子表格文件。

3.熟练输入、编辑和修改工作表中的数据,熟练设置工作表的格式。

 

4.熟练插入单元格、行、列、工作表、图表、分页符、符号。

5.熟练设置工作表的页面6.理解单元格地址的引用,会使用常用函数。

7.会对工作表中的数据进行排序、筛选、分类汇总。

8.了解常见图表的功能和使用方法。

8

5

PowerPoint 2010软件的概述,演示文档的编辑,格式设置,演示文档的放映和设置。

1.PowerPoint 2010软件的概述。

2.演示文档的编辑。

3.幻灯片的格式设置。

4.演示文档放映方式的设置。

4

6

计算机网络的基本知识概念,互联网搜索信息的基本方法,常见网络软件的使用。

1. 学会网络基本知识,能连接无线WiFi网络。

2. 能使用网络搜索需要的信息。

2

学习基础

1.前导课程:

无。本课程属于大一学生零基础入门课。

2.服务课程:

计算机辅助设计。

3.学生基础:

零基础。

考核评价

考评项1

考评项2

考评项3

考评项4

考评项5

(考核方式)

(上机实操)

(上机实操)

(上机实操)

(上机实操)

0.1

0.3

0.2

0.3

0.1

课程教学效果评价方法:

1)以“保障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培养”为指针,以有利于“学生主动性和创造力的开发利用”、有利于实施“教学全过程动态质量管理”、有利于提高课程实施的“费效比”为原则,对课程教学效果进行评价。

2)本门课程总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包括出勤、作业等,占总成绩的40%,期末成绩占60% 

五、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

1、总体教学设计

课程标准的设计突出三性,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中心:

1. 职业性:学生完成本课程的学习后,应具备基本的办公室文档处理技能,能胜任工作岗位需求。

2. 实践性:依据课程实践性较强特点,应安排学生在实训楼机房直接操作实践,更为直观地掌握技能。

3. 开放性: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经验,本课程标准在设计中除了重视理论和技能目标外,更注重提高学生解决问题,动手实践应用的能力,激发学生的主动性,树立他们严谨自信、团结协作的精神。

2、项目/情景教学方法

序号

教学任务/情景实施

教学方法

1

任务:Word文档的编制

1. Word 的基本功能、运行环境,Word 的启动和退出 。

2. 文档的创建、打开、输入、保存、保护和打印等基本操作。

3. 文本的选定、插入与删除、复制与移动、查找与替换等基本编辑技术。

4. 字体格式设置、段落格式设置、文档页面设置和文档分栏等基本排版技术。

5. 表格的创建、修改,数据输入与编辑。

6. 图形和图片的插入,文本框的使用。

现场教学:

安排在实训楼机房上课,先用课件做基础知识讲解,再用教师共享屏幕做实际操作演示,然后安排学生上机练习操作,“讲+练”结合。

2

任务:Excel文档的编制

1. Excel的基本概念以及工作簿和工作表的建立、保存等。

2. 工作表的数据输入和编辑、工作表和工作簿的使用。

3. 在工作表中利用公式和函数进行数据计算。

4. 工作表中单元格格式化设置。

5.  Excel图表的建立、编辑与修饰。

6. 工作表的页面设置和打印。

现场教学:

安排在实训楼机房上课,先用课件做基础知识讲解,再用教师共享屏幕做实际操作演示,然后安排学生上机练习操作,“讲+练”结合。

3

任务:PowerPoint文档的编制

1. 演示文稿的创建、打开、关闭与保存。

2. 演示文稿视图的使用,幻灯片的版式的选用。

3. 演示文稿主题的选用和幻灯片背景设置。

4. 演示文稿基本放映效果设计(动画设计、放映方式、切换效果)。

5. 演示文稿的打包和打印。

现场教学:

安排在实训楼机房上课,先用课件做基础知识讲解,再用教师共享屏幕做实际操作演示,然后安排学生上机练习操作,“讲+练”结合。

教学条件

由于本课程面向大一新生,属于零基础入门级别,应把教学场所安排在实训楼,保证学生人手一台计算机练习操作。

教学资源

课程教学资源基本要求

1、教学参考资料

教材: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公共课“十三五”规划教材,《计算机应用基础(Windows7+Office 2010)(第二版)》,中国铁道出版社。

2、信息化教学资源

基本的《计算机应用基础(Windows7+Office 2010)(第二版)》网络课程资源,包括课件、教学视频、案例库、习题库等相关参考资料。该教材提供大量的操作展示小视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进行反复学习。其它网络资源,如在线练习、优慕课等的在线学习系统。

教学建议

1. 本课程是大一学生的必修基础课,无需任何前导课程。

2. 建议总课时30节,10节线上教学,20节现场教学。现场教学内容应以OFFICE软件为主。

3. 师资队伍建议:本课程属于入门基础课程,无需特定专业方向的教师。

4. 本课程实践性很强,要求动手操作的内容比较多,建议教学地点安排在实训楼机房。

5. 现场上课过程应采取“讲+练”结合方式,教师可以先使用PPT课件做知识讲解,然后屏幕共享展示具体操作。讲解知识后,再安排学生自主练习。

6. 考虑到本课程的学生均为刚入学的大一新生,大部分学生以前没有接触过相关的计算机知识,基础理论和动手能力较为薄弱,应适当放低课程要求和难度,注重培养学生的信心和兴趣,应多以实际案例做展示。

7. 期末考试可以采取考察或考试的模式,由学院自行决定。考试重点放在Word和Excel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