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程标准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2085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编码

 

课程性质

必修课

课程类别

通识课程

适用专业

全校

开设学期

大一、大二共4个学期

学时/学分

32/1

编制人

贾云飞

审核人

丁妙珍

编制时间

2019-01

审核时间

201901

课程定位

 

“形势与政策”课是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

课程目标

   

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国家改革与发展所处的国际环境、时代背景,正确理解党的基本路线、重大方针和政策,正确分析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准确、深入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课程对应的岗位及能力要求

岗位任务

能力要求

适应国家新形势发展需要

正确判断国家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

适应社会发展需要

正确认识和分析社会上的各种现象和重大问题。

适应行业发展需要

具备良好的思考和分析问题能力。

三、课程基本目标

能力描述

知识目标

职业技能目标

职业素养目标

专业能力

掌握形势与政策问题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

能够对党和国家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有一个正确的判断。

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

社会能力

理解政治、经济、社会领域基本名词、术语和概念。

能够正确认识和分析社会上的各种现象和重大问题。

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

方法能力

掌握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基本概念。

掌握分析国内外热点问题的正确方法。

具备良好的思考和分析能力

职业技能证书考核要求

 

四、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内容说明

 

每学期教学内容不一样,在确定每学期教学内容时,要参考每学期教育部社科司和我省教育厅编发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热点问题,结合选用的教材以及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形势与政策讲授的专题。该课程在学生大一、大二的4个学期开设,学时分配上,每个学期8个学时,共32个学时。

 

教学内容

序号

知识模块

考核目标

学时分配

1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

能否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8

2

全面从严治党专题

能否正确认识从严治党的原因、意义、内容以及采取的新举措和新成效。

8

3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专题

能否正确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决策新部署。

8

4

国际形势与政策专题

能否正确认识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理念新贡献。

8

合计学时

 

 

 

32学时

学习基础

 

1.前导课程:本课程是一门综合性与应用性很强的政治理论课,它的相关课程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大一、大二学生讲授这两门课程的同时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

2.服务课程:《军事理论与训练》

3. 学生基础:学生在中学时代已学习过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对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有一定的了解。

 

考核评价

考评项1

考评项2

考评项3

一年级期中考查

二年级综合考评

平时考勤考查

(权重系数50%)

(权重系数50%)

(权重系数:扣分项目)

(无故缺课一次扣10分)

 

课程教学效果评价方法:本门课程在学生大一和大二结束时各考一次,两次成绩各占50%32个课时中,上课考勤作为扣分项目参与考核。

考试方式由试卷考核、小论文等形式进行。

 

 

 

 

 

五、教学设计及教学方法

1、总体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根据形势与政策教育要点要求选择授课主题,以热点事件为课堂导入案例,运用多种教学方法讲清相关国内外热点问题。《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以课下自觉为主。期末考试以考察学生对相关时事的了解程度及培养学生的思考分析能力为主。

 

教学方法:本课程主要采用专题讲授法、辩论会、讨论法、参观考察、社会调查等多种方法相结合,同时利用学校的多媒体教学设施,更好地辅助课堂教学,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

 

2、项目/情景教学方法

序号

教学任务/情景实施

教学方法

1

任务一:对某一张新闻图片进行分析、点评。

现场教学:讲授法、讨论法

2

任务一:对某一则新闻进行分析、点评。

现场教学:讲授法、讨论法

教学条件

多媒体教学

 

教学资源

1.教育部社科司和我省教育厅编发的“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

2.《时事报告》(大学生版),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编辑出版。

3.有关中央重要的会议文件、中央领导人讲话。

4.各种权威网站和报刊等。

教学建议

 

坚持正确教学导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宣传党中央大政方针,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同时,要引导学生增强对新闻时事的兴趣,主动关注国家的发展状况,养成关心时事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