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 教学方案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1715



一、 课程定位

本课程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组织建设、向全省推广的“精品思政课程”。

开设本课程是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是针对部分学生中存在僵硬地、教条地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问题而而正本清源、廓清思想迷雾的重要举措。

是今年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课程性质:限制性选修课(指定选修课)。

 二、课程目标

  以课堂呈现形式,讲授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的时代特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不同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重点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引导学生认识到:新时代催生新思想、新思想引领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学习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认识到: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要求新作为,当代青年学生身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肩负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三、课程内容结构及学时分配

课程内容结构及学时分配

内容说明:共设十个专题

序号

知识模块

学时分配

1

专题一:19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与青年使命

2

2

专题二:五四精神与当代青年使命

2

3

专题三: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建设与青年使命

2

4

专题四:改革开放时代与青年使命

2

5

专题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与时代新人

2

6

专题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与青年担当

2

7

专题七:建设美丽中国 与青年使命担当

2

8

专题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与大学生文化素养

2

9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青年新担当

2

10

中国共产党领导与青年的政治使命

2

11

考试;课外指导开展社会实践,提交专题论文。

不占课内学时

合计

 

20

 

四、开课安排

开 课 安 排

   项 目

   具 体 安 排

具体要求

1、课程代码

20102

 

2、课程类别

限制性选修课

 

3、开课年级

一年级第一学期开课

属指定选修课

4、课时学分

1学分 ,每个专题安排2课时,总共不少于20课时。

 

一年级新生第一学期入学时间较晚、还有军训等学习任务,暂不安排课内实践任务,建议利用节假日等业余时间,结合思政必修课和第二课堂,适当开展课外拓展和实践课时。

5、成绩考核

以提交专题论文为主。

重点考核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情况和掌握水平,考核学生对不同时代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的认识和实践情况。

 

五、教学资源

1、师资配备: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统筹安排,思政课教师讲授。

本次共投入师资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第一次教学安排师资情况

投入师资总数

11人

其中:

正教授

1人

副教授

2人

讲师

5人

助教

3人

博士后

1人

博士

1人

硕士

9人

(二)教学资料

由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编制课程讲义、教案、教学课件。

(三)教学场地

白云校区、天河校区多媒体教室。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紧抓落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建好、用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是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的重要举措;是针对部分学生中存在僵硬地、教条地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问题而而正本清源、廓清思想迷雾的重要举措。是今年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把课程的推广摆在突出位,确保开学后课程尽快发挥作用。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开学即开课”为目标,倒排工期,抓紧落实好开课各项工作。统一纳入我校思政课总体规划和建设总体布局,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直接负责落实配备高水平师资,组织集体备课,做好开课准备工作,完成课程教学、管理考核任务;由教管处负责落实课程学分 、课时安排、教学场地、设备设施等条件保证。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