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湖北籍教师:攻克重重难关,保障学生教学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342

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悄无声息地来到了湖北,随之慢慢的蔓延开来,人们的生活秩序由此改变。居家隔离、出门戴口罩测体温……为了缓解学生因疫情无法到校上课的问题,我校发布了网上线上教学的方案,力争做到“停课不停学”。学校的教师们在疫情期间坚持授课,尤其是湖北籍教师更是攻克重重难关也要保障学生教学,我们采访了工商管理学院的湖北籍教师冯旭东、代月平,让我们一起了解两位教师在网课实施过程中的故事。


线上教研落实处 把握细节不疏忽

财税服务系会计专业的冯旭东老师目前身处湖北黄冈市下面的一个县城,他说,湖北省暂时还未解封,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一个多月他都在现居住的地方没有出门,也没能回家。虽然有诸多不便,冯老师依然积极做好隔离措施,做到居家不外出、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他相信宅在家就是为抗击病毒做最大的贡献。

冯旭东老师最大的感触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暴发的这些日子,湖北并不孤单,它不是孤身作战。每天看到电视上,全国各地救援的医疗和生活物资等运往湖北,看到医护人员舍弃家人,冒着生命危险赶往湖北救治病毒感染患者,也更加坚信了万众一心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目前,学校已经开展网络教学两三周的时间,为了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所有的工作基本都在网络上进行,习惯了面对面教学的冯老师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也做出了许多努力。

在教学方面,他更多的选用成熟的网络资源,引导学生去学习和操作,同时增加课后答疑和辅导,以保证教学质量。冯旭东老师表示,目前备课开会等工作繁忙,也要对学生进行网上辅导,还是很充实的,但因为限于条件,感觉自己“做的还不是特别好”。

他还说,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武汉来视察,给当地居民都带来了很大的信心,相信过不了多久就可以解封,期待那天早点到来。

冯旭东此前辅导学生留影


教书育人永远在一线

财税服务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代月平老师身居湖北孝感,深感疫情的严峻。孝感从124日开始封城,从那天开始,直到现在都未出过门。代老师笑称一开始还没适应"宅在家"的日子,她无聊的时候曾数过家里的地板砖。

疫情期间,网络上的谣言很多,容易让人感到恐慌、害怕,但是许多正能量的新闻和报道也让代老师十分感动,她思考了很多,逐渐调整了心情,还报名了网课不断学习。

当我们问及她如何处理紧张、焦虑的心情时,她建议大家“多看书,实在烦躁,看抖音也行,不要把自己陷入恐慌的状态当中,我们可以选择去做更多充实自己的事情!”。

学校开始安排网络授课后,代老师也遇到不少困难,她没有带电脑回湖北,只好“抢用”了侄子的电脑来备课授课。新的平台对她来说存在操作不熟悉等困难,不过幸好学校开通了直播授课,还有录播交互平台,克服了许多困难后终于可以比较顺利的授课。

代月平认为网课是大势所趋,即使没有疫情,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对同学们的自律性要求较高,对老师们学习新知识接受新事物的要求也高,需要大家共同学习。

最后,代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 “按时起床吃早餐,洗漱干净换衣服,学习也要有仪式感,就像在教室上课一样的形象在家学习才能保证良好效果”。


代月平在网上平台备课


疫情的发生虽然给老师、学生们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但正是这段特殊的时期,我们更能感受到学院教师们的智慧与奉献,也能感受到同学们对于学习的热情,虽然不在同一个教室,没能面对面,但隔着屏幕、透过声音也能感受到教师对学生们的关爱、学生对知识的渴望,就让我们风雨同路、勇担责任,并肩前行,共筑梦想!


(工商管理学院 文/李佳凝、邓紫恒、黄丽慧 图/代月平、冯旭东 审核:周清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