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示礼,以茶养性” ——工商管理学院党群服务中心第十四期文化汇

发布者: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19-10-01浏览次数:110

 

 为建设三型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方式,弘扬中华文化,201992719:00,工商管理学院党群服务中心携手玉川茶艺社于明德楼2306课室开展“问道﹒匠心﹒筑梦”之文化汇活动,进行茶文化的讲解, 200多名学生积极参与并且认真学习。

 全体同学认真观看视频

 茶,不仅能满足人体的生理、健康、健美的需求,还是人们谋求社交的一种手段以及修身养性、陶冶情趣的一种享受。本期文化汇围绕“茶”来展开论述,分为茶文化解说和茶艺展示两个部分。茶文化始于汉魏时期,大约有四五千年的历史。茶文化的内涵其实是中国文化内涵的一种具体表现,它是以茶为载体,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之中。而茶艺的欣赏是品味茶道的方法之一,茶艺是包括茶叶评技法和艺术操作的鉴赏等,其过程体现形式和精神相互统一,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现象。茶与中国文化有着紧密的联系,除了教会我们茶的知识,更多的是,发扬传统美德展示文化艺术修身养性陶冶情操。

 茶艺展示

 茶是色、香、味、形四美俱全之物,正可与人们追求真善美、追求超越的精神相契合;茶道的“和、静、清、俭”精神,恰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及人的全面发展要求相适应。

 本期茶道文化汇,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学们在品味中国茶文化中加深了对茶文化的了解,通过学习茶德,体会饮茶精神,陶冶情操,去除杂念,修炼心性,对中华文化多了一份热爱,对中华民族多了一份敬仰与骄傲,升华爱国感情。

 大合照

 (工商管理学院 文/石源甜  图/党群宣传部 编辑:黄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