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主题调研分享活动
发布人:汽车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7   浏览次数:136

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理念,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学生在良好家风的熏陶感染中养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2022年7月16日,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广州市白云区湴湖村开展“家风家训,伴我成长”主题调研分享活动。此次活动分为走访、课堂分享会两个部分,受邀参加此次分享会的有本次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小朋友的家长。

图为“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上门调研

梦想起航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通过走访村民,以问卷调查和采访的形式,多角度、全方位采访了受访对象,希望深入探寻湴湖村家风家训在本地的传播和建设现状。在此次走访过程中,家长们纷纷表示,家风家训不仅表现在平常生活的为人处世中,也表现在小朋友们能独立自主学习,能自立自强,敢作敢当,严以律己。良好的家风家训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小朋友家中家访

在湴湖村有一位70岁的婆婆接受了梦想起航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的采访,她表示:“我们这一辈人大都是农民,家风家训都很淳朴,在我们那个年代,物质很匮乏,但是精神相对丰富,而现在的年轻一代人,物质生活好了,精神世界却比较缺乏,所以我教导子孙们都要牢记家训:凡事一俭,谋生易足;谋生易足,于人无争,亦于人求。”

图为“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对奶奶进行问卷调查

通过前期积极挖掘、宣传、推广,“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将为部分党员家风家训牌缺失进行挂牌。这次家风家训挂牌共分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勤学苦练,努力登攀”“勤为本,德为先”等9类9户,以家庭为单位,对家风家训进行提炼整理,并统一制作成精美标识,悬挂于示范户门口对外展示。真正让村民达到“民风好、思想好、社会好”的目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各村落地生根,让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基本规范在群众中开花结果。

图为“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队员悬挂家风家训

此次“家风家训”活动,我们还邀请了几位家长到湴湖村文化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厅参与课堂,分享自家的家风家训。分享会由梦想起航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黄维主持,她向小朋友和家长们解释家风家训的含义,介绍了良好家风对于整个家庭的作用,还介绍了几个优秀的家风小故事。紧接着,由家长们分享自己的见解与感悟,即家风传承的六字要义:相信、放手、鼓励。她还强调,家长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以身作则,用行动潜移默化感染子女,使其做到独立自主。也有家长表示自己家中家风家训最重要的是要求家庭成员能够诚实,敢做敢当,独立自主。

图为“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团队成员讲解家风家训


图为“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家长与大家分享自家的家风家训

本次调研分享主题活动让小朋友和家长对家风家训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自己家庭的家风创建方向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接下来,汽车工程学院“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将会持续发掘和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对传统道德的尊崇和修习,从中汲取优秀家风文化,并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弘扬道德文化和家庭美德正能量,扎实推进“新政风、新民风、新家风”建设。

图为“梦想起航”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大合照


(汽车工程学院 图/梁日振/柯以泺 编辑/陈宏伟 林诺怡 审核/彭卫东)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