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分栋模式让白云校区再次秀出“工贸速度”一堂来自核酸检测现场的“沉浸式体验”思政课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扶贫工作办公室合署)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381

   面对当前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410日下午,白云校区积极配合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安排,组织开展了清明节后的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学校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值班中层干部、学工干部、辅导员等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志愿者、校卫队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大家通力协作仅用时4个半小时,完成了包括全部在校师生及工作人员在内,共计12010人的核酸采样,切实做到了高效有序、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尽全力为师生安全保驾护航,保障教育教学秩序。

白云校区此次核酸检测共设10个独立采样通道,检测现场设置了“一米线”、隔离带,划分了登记区、采集区。每个检测点均安排有志愿者,确保检测过程快速、规范。核酸检测正式开始前,学校提前组织专门人员布置场地,设置标准化采样场所,规范设置等候区、信息登记处、采样区、临时隔离区等,各区分布合理。规划人员进出路径,培训志愿者,设置便捷高效的流程,分栋、分时段统筹人员检测。

核酸检测过程中,学校领导现场指导工作,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以宿舍楼为单位,各个楼栋按顺序分批排队,再由工作人员带队到采集现场的方式进行:在辅导员、安全志愿队的引导下,学生按照宿舍楼栋分批有序前往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现场维持秩序,医务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核酸采样;师生自觉佩戴口罩,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耐心引导及帮助下,保持一米间隔距离,有序排队、有序扫码测温,进行核酸采样。

核酸检测现场


 “12栋宿舍楼的全体学生请做好准备”“10栋集结完毕,已出发”“12栋可以集结……”微信群、广播站等实时发出科学引导和指引。因为有序,所以高效。有过活动组织经验的人都明白,完成一次超过万人规模的活动是怎样的难度,它不仅考验组织者的统筹调度能力,更考验整个团队各个部分、各个环节工作人员的协调和配合。成功不是偶然的,本次之所以能够有序且高效地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关键在于白云校区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新办法不仅使同学们的平均排队等候时间大幅下降,而且全校区整体的检测速度也有大幅提高,避免了因同一时段等候区等待检测人数过多以及分学院可能造成的排队混乱情况。

学生在宿舍楼下进行分栋集合


  广大师生对本次分栋检测模式反响热烈,“以往我们是以学院为单位,这次以宿舍楼栋为单位进行集中,没想到效率这么高。”练文慧同学在刚刚做完核酸检测后开心地说。“在辅导员、志愿者、护卫队等的科学引导下,秩序井然,我预测自己很快就能做完。”正在楼下集合前去核酸检测点的苏景发同学说。在现场排队等候的陈子杰同学说,这一次整体进行很顺利,看到了我们工贸学子身上的主动担当与作为,他们向白衣天使致敬表示感谢,热心为医务人员领取餐食。“一次核酸检测,一次成长,感谢学校周密的部署和细致的服务,大家在相互关心、帮助中获得了无穷的力量和欢乐。”正在有序排队下楼的吕星宇说。

 “保持1米距离,才是真的爱你。做完核酸检测,说声:谢谢,辛苦你!”一句感谢,不仅是对辛苦付出、无私奉献地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和其他所有工作人员最朴素的褒奖,亦是一堂“沉浸式体验”的思政教育课:白云校区此次全员核酸检测虽已结束,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没有结束。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无私奉献,真的存在,一线人员,值得称赞。


没有身在一线的逆行者,哪有我们现在的平安?核酸检测结束后,我们的师生集中向白衣天使致以最真挚的感谢。他们为我们已付出了太多,我们无以为报,唯一能做的就是: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别给他们添麻烦!





(党委宣传部、经济贸易学院 文/冯雨霞、王祥至 图/各部门、二级学院 审核:黄雄志、李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