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讲啦!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走进工贸校园与师生零距离接触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扶贫工作办公室合署)发布时间:2019-06-27浏览次数:441



凭着一款安防高清一体机变焦镜头打破日本光学镜头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产品登上中央电视台热播剧的技术大咖;“全国劳模”、十九大代表、国际顶级“焊王”;一年完成民用航空器附件维修工作4万余项,营业收入达8.4亿人民币,仅国家专利就获批78项的飞机维修总监。这三位顶着一系列光环,似乎只出现在电视或报纸上的“南粤工匠”,如今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走到了校园当中,走进了师生群里。

6月26日14时30分,由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总工会、南方报业集团主办,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校园活动于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白云校区演艺厅隆重举行,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副主任科员钟昊之、杨晨,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处主任科员何良胜,我校党委书记汤才,党委委员、副校长陈珊兴,党委委员、学校办公室主任吴浩,工会常务副主席赖明瑛,人事处处长杨慧出席本次活动。

陈珊兴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在国家提出“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守、崇尚精益求精”的大背景下,此次“广东省劳动模范、南粤工匠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的举办对于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办好现代职业教育,营造重视职业教育、重视技术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将工匠大师请进校园,让工匠大师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能很好地引导和激励学生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素养,培育工匠精神的继承者。工贸广大教职员工、莘莘学子应以工匠大师为榜样,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生活、学会学习,为做一个敬业守信、精益求精、崇尚劳动、敢于创新、乐于奉献,学有所成、做有所成的国家栋梁而不懈努力,为中国在未来成为世界制造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逾500名师生到场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

三位来自不同工作领域的南粤工匠:中山市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部门经理,公司技术团队的领军人物李建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焊接高级技师刘仔才、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附件业务中心总监刘明德分别登台讲述了各自的出彩人生。

技术进步永无止境

“技术进步永无止境,唯有努力奋斗方有结果。”先后获得20多项光学领域的专利技术发明的李建华动情地和在场师生们分享着这句话。在他的故事里,由他设计的一款安防高清一体机变焦镜头,打破了日本光学镜头在市场上的垄断地位,逐步将日本镜头挤出国内安防行业。在高端光学变焦镜头、单反相机镜头、手机摄像镜头的研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在自动变焦、自动对焦、光学防抖、自动光圈、超薄变焦等光学成像系统设计、超精密非球面模仁加工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和专利,在光学防抖、超高倍率变焦镜头、4K高清开发领域是国内唯一独立开发并规模量产的企业,能够快速地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光学产品综合解决方案。近期中央电视台的热播剧《爱上中国造》对李建华研制的产品进行了详细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李建华分享他的技术研发故事


不吃苦不受罪哪来的一代“焊王”

   “虽然出身普通农村家庭,但我很珍惜学习的机会”。刘仔才的故事太接地气了,因为他本身就是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顶级“焊王”,斩获国际焊接技能大赛冠军、“央企技术能手”等一连串荣誉。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国际冠军、金牌教头、十九大代表、全国劳模......荣誉背后,是他在故事中给我们讲述的流过无数的汗,吃过数不尽的苦。更为难得的是成名之后的他,面对抛出高薪橄榄枝的诱惑,从未动摇过,仍然一如既往的做他热爱的焊接培训事业。

刘仔才分享他成为“焊王”的成长历程


空中没有停车场,飞机没有后悔药

 “服从领导、团结同志、认真学习、扎实工作是我的工作准则,深耕民用航空器附件维修领域30载的刘明德从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附件业务中心机械员逐步成长为附件业务中心的主管,在他的故事中,刘明德强调所有的附件维修都必须保证百分百的合格率,因为“空中没有停车场,飞机没有后悔药”。他专注维修能力开发,高新项目研发等工作多年来共研发附件维修能力达2000多项,子件号项目约16000项。2017年全年完成民用航空器附件维修工作4万余项,营业收入达8.4亿人民币。

刘明德分享他和飞机维修的故事


大咖们也非天赋异禀

 “这几位老师并非天赋异禀,也不是一蹴而就,他们也经过漫长的摸爬滚打,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成长起来的。”“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一丝不苟、坚持、执着、追求极致。”采访中同学们都表示由衷的敬佩。精彩的讲座尽管已经落幕,但南粤工匠们的“工匠精神”、这一颗颗让人敬佩的“匠心”却在师生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记,让大家感悟良多。

活动期间,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汤才为三位南粤工匠颁发了“产业教授”聘书。

汤才书记为三位南粤工匠颁发“产业教授”证书


参与活动的领导与嘉宾合影留念


(党委宣传部  文/李繁   图/校报记者团 部门审核人:黄雄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