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刊登文章《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通思政课的“前后一公里”》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扶贫工作办公室合署)发布时间:2019-04-30浏览次数:3791


    4月30日,中国教育报刊登我校马院副院长丁妙珍文章《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通思政课的“前后一公里”》,全文如下:


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着力打通思政课的“前后一公里”

丁妙珍


□思政理论课优秀案例③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办好思政理论课的重大意义,为新时代思政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聚焦思政课教学的“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即教学的重要性和方向性问题,与教学的现实性和针对性问题,有效提升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促进思政课程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

    坚持党委一把手亲自抓,着力打通思政课教学的“最前一公里”,为思政课的守正创新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导向导航。

    一是坚持党委正、副书记亲自抓,为上好思政课定向导航。2017年学校设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由校党委书记直接管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该学院院长,这种领导机制无论在普通高校还是其他高职院校都是少见的。

    二是构建大思政“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为思政课的守正创新创造条件。学校党委把“组织实施创新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行动计划”作为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写入2018年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并于2018成立“思想政治教育委员会”,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开展“构建德育体系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活动”,逐步建立起一支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大思政“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为理直气壮上好思政课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发挥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思政第一课的头雁效应,为立德树人树立旗帜。学校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开好校党委书记和校长第一课,由党委办公室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组织各个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院长第一课的集体备课,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四是实施课程思政方案,为上好思政课固本强基。学校颁发《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发挥专业课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责任,并鼓励党员教师率先开展立项建设,使各类课程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大思政“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为思政课建设强基固本。

    切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工作,聚焦思政课教学的“最后一公里”,推动思政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教学深度融合。

    一是形成“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块。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提出:“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在这方面,学校要求教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理解和研究,要敢转化、会转化、充分转化,课堂讲授时不能照本宣科,要善于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这些最新成果“切实转化为教学的学理,转化为教学的方法论,转化为教师在教学中的话语体系”,将思政第一课堂、融媒体教育、实践教育结合起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块。其中,思政第一课堂上,除教师授课外,还通过采用个人演讲、情景剧、辩论、研究展示、社会调查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杜绝“我讲你听”“我说你做”的传统课堂和“以讲为主”“以考为准”的传统教学模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获得感。同时,广泛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校园报纸杂志、微信微博、校园网上制作和发布各类思政教育的文章,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视频比赛,根据选题由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关内容的微视频,并结合网站、新媒体进行发布宣传评比。此外,还结合相关讲话精神或节日,带领学生到社会实践基地或相关地点进行实地考察。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思政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教学深度融合。根据每个时间节点的大事和学校党委中心工作,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中心任务,及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及时有效融入课程,既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主阵地意识形态宣传作用,更使思政课与党的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有效渗透、互相促进,推动思政课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教学深度融合。

    三是打造一个“无处不在”的思政教育团队。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建设,想方设法在深度、广度以及覆盖面上不断加强思政教育团队建设。一支队伍钻得“深”,学校党委通过严控选聘关口,强化政治学习,加强支部建设,落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提出的建设师德师风“十项准则”和学校《师德规范》等制度,把政治和师德标准放首位,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并通过加强师资培训、教学创新、课堂监督、教研改革力度,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能力和水平。十支队伍做得“广”,学校组建了包括学校党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教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骨干等在内的十支宣讲队伍,通过课堂思政、座谈讨论、分享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国学文化等,同时注重知行合一,将学习活动与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文明建设、就业创业等结合起来,将学生学习热情转化为促进自身的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实际行动。百家社团覆盖“广”,学校除加强教师队伍“青春引路人”的作用外,还不断挖掘学生思政队伍,发挥“青马工程”示范引领作用,在百家社团中组建“青马学子领读团”,在社团和社区活动期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读、宣讲活动,让学生“自主思政”,相互促进。

    四是定期开展师生心灵沟通教学调研,建立健全提升教学有效性和学生获得感的长效机制。学校每学期在每个教学班级中开展《师生心灵沟通教学调研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调研登记表》的调研活动,这是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长期坚持的一个特色活动,使教师能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疑惑、学习效果、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提供什么帮助,以及学习本门课程之后的思想转化情况、好人好事情况、入党积极分子人数等,每个教师针对班级学生反映的具体情况,通过课堂和课后微信、电话等渠道,进行有的放矢的教育沟通和辅导,有效地提高教学实效性和学生获得感,并且已经形成每学期的固定任务和教学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