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系列报道之三十三:王春平——以实际行动诠释师者本分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扶贫工作办公室合署)发布时间:2023-12-15浏览次数:39


【先进教师】

他言传身教,力求把自己的思维方式传递给学生,他循循善诱,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解决难题,用行动诠释着“师者”本分。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春平老师是以其对教师本分的践行,诠释着“师者”的含义。

作为一名教师,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传道授业的本分。三尺讲台是他的“主战场”。他长期工作在网络技术专业教学第一线,为大学生讲授“网络设备及应用”、“广域网技术及应用”等专业核心课程。这些课程不仅具有比较难理解的理论知识,而且有很强的实践性、实用性,常常让学生们望而却步,面对问题束手无策。面对这样的情况,他根据学生的理论基础和特点来备课,将复杂的知识进行分解,针对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通过问题设计,引导学生思考,使学生真正牢固掌握理论知识,夯实理论基础,在授课时会根据自己以前实际从事的工程项目经验,尽力让学生们将所学知识具体应用到现实工程项目中,与以后从事的工作岗位相衔接。从而提高学生们解决实际问题的动手能力。认真上完他的课之后,学生们总能得到启迪,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拓宽了自己的知识体系,进而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上从中受益。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学生时,他把对学生品德的培养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课时他经常第一个来到课室,最后一个离开课室,身体力行,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和感染学生,让“立德”的过程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此外,他对于那些不爱学习的学生,总是耐心地、心平气和地做思想工作,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在他心中,教书育人是自己的本职工作,传道、授业、解惑是师者的本分。

在他看来,“传道”是在从教过程中言传身教,把自己做人做事的思想理念以及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传递给学生,培养他们思考的能力,提升思维的境界。

授业”是为学生指引方向,挖掘其特长,并提供支持让学生在各自领域有所成就,逐步找准个人的发展方向。

解惑”不只是要帮助学生解决学业中遇到的问题,而且要引导学生学会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终目的是使他们拥有很强的工作能力。

作为一名教师,他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全部都放在所热爱的教育事业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这一经典论述,始终践行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一信念。他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和同行们的认可和赞誉。


              2017年先进教师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专任教师  王春平

                                      

                                                 

                                                 (党委宣传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