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系列报道之三十二:柯平川—— 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就不能只有一桶水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宣传部、扶贫工作办公室合署)发布时间:2023-12-20浏览次数:61

【先进教师】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一名高职老师,在如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很快的年代,自身的学识相当重要。所以工作以来,他不断学习,丝毫不敢松懈,继续学习成为他工作学习中重要的一部分。除了参加教师技能培训,他还积极参与各类型技术深造及社会实践工作。在空闲时间中,他积极学习新教学技术,同时在实际工作中探索与实践,将所学的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教学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也是注重技巧的工作,于是他常常想把教学当成一门艺术来研究。不仅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认真备课,精心设计符合学情的教学预案, 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学习的情况,即使反思并调整教学设计,尽量让学生发挥学习的自主性,让同学说在课室里中能学有所获。他还积极参与省市级教研活动,吸取前辈的教训和专家的指导,总结出自己的想法。

设计是一个应用性、实践性与综合性都很强的学科门类,蕴涵着丰富的内容,知识外延大,教学资源也在不断地在更新。尤其是环境艺术设计与产品设计,随着新媒体与新技术的出现,使得这些学科对于专业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升。从过去以基础为主题的传统设计学教学方式,到现以信息技术与多媒体为主导的教学形式,在教学工作中夯实基础教学的提升,也不断的接触新技术,掌握新背景下的教学方法。近几年他主要从事的VRAR虚拟现实与技术的工作,主持和参与学校的虚拟现实课题建设与项目设计若干项,并带领学生获得17年高职院校VR竞赛三等奖、18年泛珠三角计算机作品集二、三等奖等奖项,这些工作与经历也使他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从而拓展了他的教学技术与技能。

在自己的教学岗位上,他的做好本质工作。在教学上发挥自己所长,做教育教学的有心人。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关注全体,关注差异,教他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教他们利用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    

在科研上他不断进取和创新,积极参与课题和项目,积极参加各类科研活动。在校工作期间,他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科研与教学教改项目,在参与了若干以系主任为主导的科研项目,也于18在学院领带带领下完成某学院实训室全景漫游项目,于今年申请该项目的科研项目立项。其次,在校期间,他也积极发表学术论文,以提高个人的学术科研水平。在工作态度上,他正确看待科研工作,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实现科研工作的行动中。在科研选题上注重新意和应用价值,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注重其对社会发展的作用。

 学海无涯,他说今后将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新的教学方法与技术,掌握更多教学策略与方法上。

2017年先进教师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专任教师 柯平川


         

                                                (党委宣传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