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2024第一会”,共话工贸高质量发展 ——学校传达学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就贯彻大会精神作工作部署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3

218日是农历新春第一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不断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书记何汉武在现场主会场参会。

高质量发展大会吹响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我们感受到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大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和路径,也是学校新一年发展的方向。学校将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变革,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手段等方面实施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赋能,培养适应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会后,何汉武接受了南方日报采访。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

220日,学校在天河校区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会议。何汉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传达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并就学校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作统筹动员和部署旗帜鲜明宣示学校抓高质量发展落实的坚定信心决心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和部门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研究学校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对接下来的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是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的新春开年第一会。全校上下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特别是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振作起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双高计划”建设,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


何汉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决心,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实现教育与产业同频共振、学校和企业共赢发展。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养紧缺人才,服务广东高质量发展。

新春第一会后,工贸当何为

新春一开工,开工即实干在聚焦产业与科技的广东新春第一会的“号令”下,全校上下都感受到从春天出发的热情、向胜利进军的豪迈,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在全校上下掀起议论热潮

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清莲: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黄坤明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上了2024年的“第一课”。“观大局”“抓机遇”“行大道”既道出了广东省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为我们高职院校开启新学期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工商管理学院致力于为广东培养总部经济产业服务型人才,我们的职业教育务必紧跟广东高质量发展,“视人才为珍宝”“与企业同奋斗”“用市场育动能”“向改革要活力”,才能培养出适应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建+”产教融合为抓手,依据广东总部经济发展状况,优化专业结构,形成“商务管理+数字技术”特色的专业群,推进“三教”改革,夯实教科研团队建设,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人事处处长杨慧:为助力广东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学校将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扎实做好强师工程。做好高标准精准引进和高质量自主培养两手抓,以人才工作牵引学校高质量发展。顺应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变革,改革师资培训方式,施行“有组织的培训”,提升教师数字素养,让数字赋能教学,帮助教师拓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过程、提供个性化教学服务、实现精准评价等,从而改善教学质量和提高教学效率,持续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为构筑广东支撑新质生产力发展的人才底座贡献力量。

经济贸易学院党总支书记李繁:在收看全省高质量大会后,作为一所国家双高院校的二级学院,我们要带领全体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坚持党对学院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起步即冲刺的状态全面发力,以锚定重点任务的准度夯实基础,以开局即决战的意识抓好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新年新部署,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经贸活力”“经贸创新”和“经贸力量”。

团委书记陈冠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观大局,抓机遇,行大道,对照中国式现代化的“5个中国特色”,构筑“一枢三联,覆盖全体”思政教育体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坚定不移引领团青听党话、跟党走,强化“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自上而下组织“领导干部、专业导师、辅导员团干、企业校友、朋辈导生、服务导师”六种力量精准下沉基层育人,服务团青成长发展,培育敢闯会创时代高职新人,争当科技创新驱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者、奋斗者,用青春和智慧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务处处长赵文龙: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为我们吹响了新一年的奋进号角,强调要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形成竞标争先的奋进态势,努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大会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如“振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比学赶超、赛龙夺锦”,以及“一马当先、力争步步领先”的目标,旨在激励全省上下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形成竞相争先的浓厚氛围。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精神鼓励我们积极面对挑战,抓住机遇,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广东的高质量发展进程中。

科研处处长何军拥:高质量发展,学校科研工作如何作为?针对科研在支撑产业发展、促进教学发展、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2024年学校将继续坚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理念,遵循“搭平台、建团队、抓项目、出成果、重转化、促教学”的工作主线,重点在科研平台与团队建设、推动有组织科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三方面下功夫。

思政课教师李爽:省委书记黄坤明在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作为思政课教师应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推动思政课的高质量发展,从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我们要全面深刻学习习近平就经济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在教学实践中主动作为,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坚持守正创新,善用学校、政府、行业、企业教育教学资源,打造多元协同“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切实促进思政课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培养德技并修人才。

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梁巧丽:龙年春节假期后的首个工作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凝聚新共识、拿出新举措,吹响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支部将以实干争先的姿态响应冲锋号,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我们身处广东职业高等教育的位置,要按照“广大科技教育界人士要努力产出更多高水平创新成果、培养更多高层次创新人才”的要求,刻苦钻研,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产出更多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同时,教书育人,全过程精准培养广东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创新人才

应用外语学院教工第一支部书记陈锦英黄坤明同志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的讲话让我们感受到广东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坚定决心,特别是在产业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坚定决心。作为广东省高职院校教师,我们有着光荣的使命。我们应当密切关注产业科技的发展趋势,适时调整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产业的需求。我们需要关注学生素养的全面培养,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技能技术型人才。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子蔚:2024年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刻总结了本省在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显著成就,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支部书记,我深受启发,未来我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中,通过我们的学习努力,为广东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校学生会刘籽楠同学: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持续认真学习贯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嘱托、挺膺担当,在深化服务团员青年成长发展主战场敢闯敢为,在创新驱动发展最前沿挥洒汗水,在青年突击队助力地方发展第一线贡献才智,切实肩负起强国有我的青春责任,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书写壮丽青春篇章。

22媒体1学生黄洪:作为身处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党组织的培养下茁壮成长,我们要谨记自己的担当和使命,立足当下,面向国情。立足当下,我们要注重个人的全面发展,不仅要关注专业知识的学习,还要注重自身的素质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面向国情,我们要全方位地督促自己向国家刚需的人才而靠近,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实干能力。


(来源: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