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汲取德国经验 共谋职教新篇章——2023国家“工匠之师”赴德培训总结座谈会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1-28浏览次数:13

  近日,我校赴德培训的国家“工匠之师”创新团队顺利归来,并于1月28日在天河西区中心会议室举行座谈总结会。学校党委书记何汉武、副书记赵红、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黎明虹及创新团队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勇军副校长主持。

赴德国培训总结座谈会会议现场


  会上,徐勇军从培训整体安排、培训内容及培训期间完成的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培训内容方面,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所学内容,包括德国职业教育哲学理念、双元制、行动导向教学法和微观教学法等方面的学习;二是所见内容,包括汉堡培训中心、圣保利职业学校、汉堡工商协会和空客等机构的参观考察;三是所思内容,涉及教学理念、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思考和感悟。


创新团队赴德参训成员徐勇军汇报


  座谈会中,团队成员们对德国的教学理念、人才培养体系和教学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认为,德国双元制教育体系注重实践操作和理论知识的结合,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行动导向教学法和微观教学法则强调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性,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和成长。此次培训不仅让团队成员们学到了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更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意识。他们表示,将结合国情和学校实际情况,探索适合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模式和新方法。

  会上,校领导何汉武和赵红分别讲话,肯定了团队的学习成果,并对今后的工作成果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

  赵红强调了团队责任意识的重要性,指出作为学校第一个国家级创新团队,不仅要建好团队,还要起到示范作用,引领全校发展。同时,她强调了学无止境,希望团队成员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拓宽视野,增强创新意识。此外,她还对团队合作和配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以优异成绩完成团队验收工作。


赵红副书记座谈会发言


  何汉武在讲话中首先对创新团队总结给予了肯定和表扬,并祝贺大家收获满满、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学有所信。他指出,团队成员们需要好好休息,完成时差调整,以便更好地投入到未来的工作中。同时,他希望团队成员们能够认真总结此次德国培训的经验和教训,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应用和实践。

  何汉武还就团队学习成果转化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一是国情不同,我们需要因地制宜地探索新的教学法;二是勇于尝试和创新行动导向教学法,思考如何在大规模班级教学下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三是关注学生增值评价新动向。


何汉武书记座谈会发言


  此次座谈总结会不仅是对德国职业教育培训成果的总结和回顾,更是对全校团队未来发展的规划和展望。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他们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机电工程学院、人事处 文、图/刘艳萍、曹晓曼、阎汉生等 审核:徐勇军、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