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深学细悟强担当 实干笃行促发展 ——创新创业学院召开2023年第一期创新创业委员(学生管理)专题培训会议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1844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高质量发展规划,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委员队伍的服务意识、管理能力和业务水平,双创学院于328日举办了2023年第一期创新创业委员(学生管理)专题培训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的模式进行,对象包括大一、大二年级的各班双创委员,共计359人参会。

白云校区线下参会人员

天河与荔湾校区线上参会人员

 会上,双创学院副院长王坤明首先对双创委员们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积极参会学习表示肯定,并从国家发展大局、学校具体举措、双创队伍建设历史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回顾。他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国务院从20152021年先后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国务院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37号)、《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国发〔201832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 号文)等文件。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学校作为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阵地,成立了由校长亲自挂帅的创新创业教育领导小组,并下设了创新创业工作小组,同时独立设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我校于2016年将“创新创业委员”设置为学生班干部,该举措属于全国高校首创,之后全国相继有30多所院校效仿。“双创委员”作为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最基层、第一线的学生管理队伍,是学校联系学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更是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力量,担负着服务同学,服务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要使命。双创学院干事陈思婷从双创委员的基本素养和工作规划等维度出发,对双创委员应尽义务和工作职责进行了具体讲解,对学校创新创业政策与重要活动进行了相应解读,并强调双创委员作为学生干部中特殊的领导者、教育者和管理者,应强化实干担当,起到带头示范的作用,把学校相关创新创业政策入心入脑、学懂学透,力争为班级学生的创新创业干实事。最后双创学院实习生陈钧雨以学生身份对我校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具体操作进行了详细讲解。

 希望各班双创委员今后继续不断深入学习和了解相关创新创业政策,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管理水平,积极带领和指导本班同学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和竞赛,实干笃行地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坤明发言陈思婷发言

陈钧雨实操


(图/黄秀安  文、编辑/陈思婷  审核/侯勇强、王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