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学校组织教师参加2023 年第一期广东高校专职辅导员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培训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9浏览次数:1110

316~31日,学校组织专职心理老师1人、辅导员15人共16名教师参加2023 年第一期广东高校专职辅导员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培训。

穆林教授在培训班讲话

本次培训班分“线上视频学习+线下集中学习”线上视频学习时间为316-31日,内容包括《精神障碍危机预防》、《校园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心理咨询技能》三个板块共25节课堂视频,涵盖精神卫生法的解读、咨询关系的原则、咨询方案的建立、常见的精神障碍的识别、高危因素与前兆线索的识别与评估、改善抑郁情绪的方法、院系基层如何做好危机预防工作等。线下集中学习安排在江门举行,时间为323-24日,培训的主要内容辅导员在学校安全工作中的定位与作用、大学生群体中常见心理危机风险的识别与处理、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心理评估与晤谈方法、高校心理危机事件的分析及其对策、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处理经验交流等。

参加培训教师合影

十六位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自身对心理危机识别和心理危机干预的认识,也深刻领悟到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维护校园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对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掌握好心理学知识,才能更好地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了解学生,才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时代使命。

(学生工作处心理咨询中心 文、图/周薰妮  审核:刘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