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学校领导应邀参加第五届遥感应用大会

发布者: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101


321日,由中国测绘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指导,中国测绘学会对地观测工作委员会、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我校与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五届遥感应用大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本届大会以“星瞰赋能·智启未来”为主题,中国测绘学会秘书长彭震中、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臧根林和航天宏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为大会致辞本次大会大咖云集、精英荟萃。中国工程院潘德炉院士、学校校长何汉武教授、欧亚科学院张新长院士等多位行业专家为大会做主题报告,来自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测绘学会、广东省气象学会、广东省海洋协会、广东省地图院等学校及行业的专家在各分论坛进行交流全面分享了国际前沿技术、行业数字化成果行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及虚拟仿真跨界融合探索等方面经验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分享了《世界百年变局对我国遥感科技根基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以中国大国崛起为背景,引出中国遥感科技根基的6个思考,涵盖对于中国如何通过靠实力、靠智慧建设加强海洋强国战略的思考,提升科学认知,打造智慧海洋建设;加速通导遥一体化的星链建设,特别是水下通讯的根基科技,建立星---海安全可靠的星链网络,为6G的中国发展打好基础,提出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同时,在执行的过程中必须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科技创新。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

我校校长何汉武教授受邀参加此次大会并就《技术驱动下测绘地理信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了主题报告何校长报告围绕新技术驱动下的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变革、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的变化和培养新职业新岗位人才的探索与实践三部分展开。报告指出,在新技术的驱动下,数字测绘逐布转为智慧测绘。为应对测绘发展新趋势,我校职业教育也随之开展相关改革。职业教育不能只局限于培养学生掌握单一技能,而应注重学生的全方位发展,着力打造高端复合型技能人才。人才培养改革应坚持从分析人才培养理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以及推动三教改革全面入手,综合施策,系统变革。何汉武校长的发言广受好评,引发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何汉武校长


中国测绘学会秘书长彭震中

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藏根林

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宇翔

航天宏图专家王涛

广州大学地理科学与遥感研究院张新长教授

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首席专家李开明

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信息工程站文薪荐


大会现场

本次大会共设立智慧湾区与海洋遥感、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行业数字化转型应用以及虚拟仿真技术应用四个分论坛。探讨了卫星遥感应用技术目前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以及卫星遥感应用技术是如何成为政府精细化监管、社会协同治理、企业精准决策的重要手段,并为社会方方面面提供全方位数字化服务。

中国遥感应用大会已成功举办四届,是我国遥感应用领域的年度盛会。在加速遥感产业生态圈构建,促进遥感与多元化专业领域技术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测绘遥感信息学院       图 文/段芸杉     审核/高照忠